【两会新话题】推进“四减四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制约东营长远发展、影响东营形象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如何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代表委员们给予了高度关注。

  所谓“四减四增”是指:要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要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守护好东营的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政治责任,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

  部分传统产业具有高能耗、高污染等特点,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倡导绿色发展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当下,不少行业正在进行着绿色技术革命,汽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许林民委员认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最引人瞩目的热词,“新能源”正在发动着现代汽车业的颠覆性革命,它将成为推动汽车行业再次腾飞的新引擎。发展新能源汽车,既符合调整产业结构的要求,又符合调整能源结构的大势。一些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国家已经出台了明确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届时各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将是生产和消费的主流选择。他说:“企业应该提前做好迎接新‘风口’的准备,各级相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只有凝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积极抢占发展高地,才能真正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崛起。”

  新能源开发是推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减少污染的重要途径。刘树亮等多位委员认为,我市地热资源丰富,开发利用前景广阔,油地双方应以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利用区域内地热、污水余热等资源,积极探索以水热型地热能为主,以太阳能、风能等为辅的多能互补路径,着力打造全国典范的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他们建议,制定合理的价格补偿机制和财政补贴机制,促进油田在养殖供热、民用供暖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新能源充电桩业务方面给予支持,加大对油田新能源业务承揽力度。

  农村面源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当前农村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杨成武代表说,农村面源污染对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以及生态系统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是引起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他建议,首先要积极推广生物农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其次政府应出台支持政策,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为秸秆还田、有机肥积造等提供有利条件,克服人工短缺、有机肥施用费时费工问题,提高农民使用有机肥的积极性。(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牟龙飞)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