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傻医生”崔风文的一天

  崔风文是河口区新户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西医临床科班出身的他却擅长针灸。5000余人次——这是他一年的接诊量。一个乡镇医生,一年能看这么多病人?1月15日,记者带着疑惑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最终深信不疑。

  上午,新户镇中心卫生院。

  “风文,最近忙不忙?”“还行,大娘,风湿病没再犯吧?”“没有,我身体好着呢!”王振荣老人赶集时总爱顺道来医院坐坐,不为看病,只为看看崔风文。两年多的时间,崔风文以近乎免费的针灸治疗,让原本关节肿痛厉害的王振荣摆脱了困扰多年的风湿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10年,因为当地诊疗水平有限和老百姓认可度较低,崔风文进修了针灸后曾经历过没病人可看的尴尬局面。为了推广中医,他利用休息时间下村免费义诊。每到一个村,他就在喇叭上广播“招揽”患者。崔风文用了一年时间跑遍了全镇15个社区卫生室,共计免费义诊900余人次。 

  当地群众逐渐认可了中医,有个腰腿疼啥的,都爱去新户镇的中医门诊“国医堂”找崔风文扎上几针。前来“国医堂”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每当需要出诊,崔风文就把记者“晾”在一旁,采访是在支离破碎中完成的。

  下午,河口区人民医院。

  失眠患者李存乐如约而至,“风文,再给我扎几针。”李存乐患有严重的失眠,他曾长期服用西药,效果不理想,且出现了副作用。坚持针灸一年多,李存乐病情大有改善,他也把崔风文推荐给了更多“病友”。

  作为一名乡镇医生,能够在区人民医院坐诊,并站稳脚跟,崔风文认为原因有两点。

  首先得有过硬的技术。崔风文先后跟随针刀泰斗田纪钧、岐轩脉法创始人张润杰、贺氏三通传承人贺林等多位名医学习,医术有了长足进步。“其次,新户镇中心卫生院中医诊疗硬件水平并不差。”崔风文坦言,他来到河口区人民医院后,适应得很快。

  河口区卫健局中医药管理股负责人赵云明介绍,2015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新户镇建起了中医门诊“国医堂”,硬件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崔风文进修归来时,所在医院没有开展过针灸业务,于是崔风文自掏腰包买齐了设备,很多人因此觉得他“傻”。

  晚上,河安社区服务中心。

  张承中老人因多吃了几块肉,病情有所加重。崔风文一边把脉一边叮嘱:“一定要少吃多餐,一定别吃难消化的东西。”张承中患有严重的术后肠道粘连,崔风文给他针灸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病情明显好转,却一时“贪嘴”影响了治疗。面对老年人,崔风文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生怕少嘱咐一遍他们便会记不住。

  在河口区,各镇街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建起了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将中医药服务融入医养结合工作,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带来了福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天从早到晚轮流转式地坐诊,有时会很累,崔风文却从中收获了更多的快乐。采访的最后,他说:“这个平台实现了医生和社会价值的双赢,医生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对中医传播、居家养老等工作也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能为病人减轻疼痛,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成了支撑这位“傻医生”拼命工作的精神支柱。

  而随着“崔风文”群体的不断壮大和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各级的进一步重视,特别是全市15处国医堂改造建设项目的完成,还会有更多的人受益。

(记者:文/王文朋 图/ 通讯员 孙淑敏)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