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致力于“画圆”的产业领军人

  肖志军(左一)向国外客商介绍公司科研成果和产品体系。

  “这么多年来,我其实一直在画圆,而我就是那个圆心。能力有多大,圆画的就有多大。往小了说这是我对自己、对家庭、对事业的责任,往大了说,这是我对祖国的责任。这个圆的大小取决于我的奋斗,我的情怀。”

  这个致力于“画圆”的人,叫肖志军,是山东欧博特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儒雅、笃定,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说自己认死理,认定的事儿绝不回头。就是这股劲儿,让他一路持续进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黄河三角洲杰出人才奖……尽管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加身,而他却始终心无旁骛攻主业,在油田服务技术及产品研发这个领域不断画出更大的圆。

  厚积薄发,画好知识之“圆”

  1990年,对于肖志军来说,是时间长河里值得记录的一年。这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并通过学校免试推荐,进入中国顶级石油类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攻读化学工程硕士学位,主要研究利用炼厂渣油制备新型碳材料针状焦和碳纤维项目。从此,肖志军开启了与石油天然气工业的不解之缘。

  三年的学习研究,实验中各种物质的神奇变化让他对这个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拿到硕士学位后,强烈的求知欲,让肖志军留在院里继续与实验器材和各种化学制剂为伴,重点研究重油热加工的新工艺与新技术开发。两年的时间里,他与其他同仁一道成功完成了第一套碳纤维中试以及热裂解减粘工艺技术现场应用。

  在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实验室度过的五年,石油化学的奇妙,让肖志军流连忘返,但也让他更加感受到石油化学世界的博大精深,更加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他深知,五年,他只是刚刚敲开了石油化学的大门,如果要深入进去,就必须在腹中多存“墨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断追求进步的他将目光望向了技术更加发达的海外,经过一番不懈努力,1995年肖志军以学费全免并获每年16000美元奖学金的殊荣留美深造,研究他热爱的化学工程。在美国杜兰大学期间,先进的硬件设施和良好的研究氛围给了他更大的施展舞台,他抓住机会,求知探索,博士论文以美国军方研究机构项目——利用非粘性熔融纺丝技术制造用于航天高温复合材料的高强陶瓷纤维项目为题,成绩不俗。而此时他已成功在美国获得1项专利,在国际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了3篇论文。

  雄关漫道,坚实工作之“圆”

  博士毕业后,世界第一大油田服务公司斯伦贝谢向肖志军伸来了橄榄枝。在斯伦贝谢北美技术中心任研发工程师期间,肖志军成功研发了纤维与颗粒复合堵漏技术。

  尽管持续被提拔,但肖志军依然坚守科研初心,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他研究的新型非酸酸化技术成功应用于作业现场,为公司带来了每年200万美元的收入,粘弹性表面活性剂技术开发以及在堵漏、固井、压裂、酸化方面的各项技术应用则为公司产生每年近4000万美元产值,他因此获得了斯伦贝谢新技术开发应用的最高奖项——斯伦贝谢总裁金奖。同时,经过长期研究和现场经验积累,肖志军发表了3篇世界石油大会论文,获得了2项技术专利。此外,他还带领只有两三人的团队,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单级砂岩酸化与自转向技术”的技术攻关。

  手握多项专利,发表论文多篇,硕果累累的肖志军并没有因此停下前进的脚步。2006年,肖志军来到全球知名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新型硫化氢捕获技术、非酸酸化技术、转向技术评价和优化等项目及3篇学术论文都是他带领小组在这期间向公司及整个行业交出的卓越答卷。

  从头开始,圆满人生之“圆”

  因为不停歇地奋斗,肖志军的“圆”越画越大。但只身在外,肖志军的心里总是空落落的。2009年,是肖志军踏入油气工业界的第20个年头。掌握的技术越来越多,就越来越想为自己的祖国尽一份力。“我那时候,经常在想,为什么总是跟在西方发达国家后面,中国自己的斯伦贝谢和壳牌石油在哪里?”肖志军陷入了深深地思索。

  带着这些问号,2009年,肖志军毅然放弃了美国的耀眼工作和优渥待遇,回到祖国与团队共同发起成立山东欧博特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开启了打造中国“斯伦贝谢”的美好梦想。“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说起当初的决定,肖志军坚定地说。

  从公司筹备开始,肖志军就确定了“以技术闯市场,靠质量塑品牌”的经营理念。成立之初,肖志军带领团队专接具有技术难题的工程,很快就凭借先进的专业技术、优秀的服务质量,在中国乃至世界石油行业打开了市场,攻克了多个行业技术难题,在整个油田服务行业叫响了“山东欧博特”的品牌。经过七年发展,一批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新技术和产品从这里凝结而出,如高温粘性层流隔离液、弹性增韧膨胀水泥浆技术、非常规密度水泥浆技术等,都是如今在油气井服务方面极具创新性和开拓性的技术和产品。

  除了卓越的专业技术,肖志军也把国外先进的市场制定方略和企业管理理念带回了中国。他是一个坚持创新的人,也常常叮嘱研发人员工作要踏实、要创新。如今,山东欧博特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陆续在胜利油田、西南油气田、新疆等得到推广应用,并逐步推向亚太、中东、中亚、南美等国际市场,深受客户欢迎。“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公司越来越好,实现了新三板上市,产值也过亿了。这些都让我们更有底气了,目标还在前方,还要继续奋斗,去打造中国的‘斯伦贝谢’。”说起未来的发展,肖志军自信满满。

  梦想照亮前方路,初心激励脚下行。在新时代的号角中,肖志军和他的团队,将永远以奋斗定义自己,风雨无阻风雨兼程,不负馈赠,不负期望。(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