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春秧歌舞起来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锤炼队伍作风、提升队伍素质,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实践工作能力,本网开展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访报道,充分展示全市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从即日起开设专栏,陆续刊发相关稿件。

冬日暖阳倾洒而下,晒在身上惬意而舒适。日前,记者来到东营区牛庄镇,被阵阵悠扬的音乐声吸引。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记者循着音乐声来到物探篮球馆,只见馆内一百多人踩着音乐的节拍热热闹闹地排练秧歌舞蹈,三位来自市舞蹈家协会的专业老师穿梭在人群中为大家指导动作。“同学们,秧歌的动作咱们已经学得差不多了,下面跟着鼓点再来一遍,大家好好跳,各自的手绢花都甩起来!”

在场内,记者跟着学了起来,不一会儿便被秧歌舞蹈队队员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感染了。大家起劲地舞着手里的手绢花,像是在礼赞当下的幸福生活。“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新春秧歌擂台赛。今年为了向全镇群众展演更丰富多彩的节目,我们第一次开展秧歌专业培训,专门聘请市舞蹈家协会专业老师指导全镇各村、社区秧歌队代表。今年第八届新春秧歌擂台赛的时间定在正月初九。那天,全镇各村、社区的秧歌队伍都会过来参加,什么仙女、货郎、翠花、轿夫、小毛驴、老婆婆的角色扮演,传统高跷和霸王鞭的精彩演出应有尽有,想想都觉得很热闹!”牛庄镇文化中心主任张丽华笑着说。

欢快的音乐声还在继续。人群中,一位拿着手绢花舞得有模有样的男士格外引人注目,“我来自王庄村,叫禹中华,我们村里的秧歌队一般都是我带着排练,别看我今年64,已经跳了5年秧歌了,身体硬棒着呢!”一曲舞毕,禹中华开心地说。据禹中华介绍,王庄村自2014年开始参加全镇秧歌擂台赛,每年都能取得好名次,去年更是获得了第一名。“每年秧歌比赛排练时,我们村里放寒假的大小学生都自己跑来报名参加,村里人对这些文化活动都很积极,根本不用去叫,村里大鼓一敲,喇叭一响就全跑来练舞啦,秧歌、广场舞、吕剧啥都有,我们也有自己的秧歌、舞蹈微信群,现在咱村里的文化生活可是多姿多彩呐!”

“来来来,大家伙儿,咱们再跳一次啊,大家继续笑起来,跳起来啊!”开心的音乐再次响起来,欢快的秧歌继续扭起来。环顾四周,不管是舞者还是观者,大家都咧嘴笑着,那舒展开的皱纹里写满了一年的喜乐安康。春节临近,乡亲们放下一年的忙碌,欢天喜地迎佳节。那有力的步伐,那幸福的笑脸,不正是对当下最好的满足,对来年最好的向往吗?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