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型经济在发力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化改革开放为我市面临的六大机遇之一,抢抓机遇,我市将坚定实施开放战略,“既要坚持全方位开放,又要推动高水平开放”,“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外贸科获悉,预计我市2018年全年完成进出口1627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2018年的订单销售总额是1亿美元,目前易瑞电商已拥有8大市场区域、在50余个国家或地区开展业务,与全球2000余家知名供应商合作,为全球2500余家会员客户提供服务。我们还建有5个海外子公司,7个海外仓,并在13个国家实现本地币结算。”在位于南二路上的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副总裁苗夕华介绍,作为国内首家石油天然气能源领域一站式采购工业跨境电商自营平台,公司凭借两年时间的运营,已完成了产业互联网方面的“提前卡位”。去年12月,易瑞电商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一起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优秀工业电子商务平台案例”和“国家工业电子商务运行形势监测指数企业”。

  把生意做到遍布全球的背后是思维的革新和技术的支撑。“产业互联网是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其价值体系讲究的是创造力,首先企业要对这个行业有深刻的理解能力,要有开放的互联网思维;其次,各个国家人文、政策不同,对企业构建跨境电商人才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苗夕华表示,“易瑞致力于做高效供应链的整合平台,需要打造一条有竞争力的生态链。”目前,易瑞电商已搭建起人、货、场的全场景业务体系,正向BI(Business Intelligence,商务智能)系统进一步迭代,今年将力争在实现数据与业务的闭环、金融结算、完善平台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能力向用户端延伸等方面实现突破。

  在进口方面,我市充分借助政策,鼓励企业引进优质资源为我所用。

  市商务局与发改、经信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为企业争取原油进口允许量和进口资质,2018年,全市15家企业获得原油进口允许量3068万吨,成为全国获取原油进口资质和允许量最多的市。企业自营进口原油2829.68万吨、货值994.1亿元,数量和货值分别增长19.4%和50.1%。

  “去年,我们从俄罗斯、巴西、利比亚等国家进口原油440万吨,在全市是最高的。”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宗明直言,以进口原油作为原料效益显著。以前,采用燃料油、重油等高硫高酸的原料,对装置腐蚀性较大,需要每年修一次,成本高,生产过程能耗大,产品达到更高标准比较困难,而现在这些状况都得到了改变。采用低硫、轻质的进口原油后,装置维修变成两年一次,生产的国六汽油全部达标,且成为我市首批国六汽油进京的企业。作为一家起步晚但起点高的炼化企业,天弘化学将在智能工厂、120万吨乙烯项目等方面实现动能转换,邓宗明期待,国家成品油出口的开放度能进一步扩大,让民营企业也能参与其中。

  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我市在创新开放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上精准着力。位于北欧的芬兰森林覆盖率高达75.3%,森林工业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是世界第四大纸浆出口国。就在去年11月5日至10日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在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跨国公司选择山东新品发布会暨进口签约仪式”上,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芬兰芬宝集团签订了1260万美元的针叶浆进口协议。“芬兰芬宝针叶浆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其纤维较长,一般在2-3.5毫米,其平滑度、白度等指标优于同行标准,华泰集团在使用过程中可根据客户纸张性能需求进行选择使用,主要用于华泰快印铜版纸、商务铜版纸、SPCO铜版纸等高端产品生产。”华泰股份总经理魏文光告诉记者,华泰集团长期与芬兰、智利等木浆出口大国保持了密切合作,“我市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华泰集团也将进一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加快国际合作。”

  面对今年增值税率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调整及汇率大幅波动等诸多宏观因素的影响,企业不打无准备之仗。方圆公司主动适应形势,以“一体化”协同工作模式应对挑战。如在原料采购方面,大力拓展“加工”业务,依托国际物流中心引导新的国际供应商“原料入区”。该模式已经涵盖矿料、粗杂铜、阳极板所有原料品种,超过全年原料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二,大力保障了公司的原料需求。又如,在加工贸易方面,电铜出口克服了流程繁杂、人员紧张的矛盾,积极征得海关支持,电铜出口延伸到了印尼、泰国、越南等国家,加快推动了公司实现国际化的进程。种种得力举措保障了原料供应和主要产品的销售,全年矿料进口量、电铜出口量均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最大力度稳定了生产经营局面,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实施开放战略,今年我市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企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向海内外投资者敞开大门,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全力推动外贸稳定增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