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工 保险先行

王波涛

  安全生产无小事。工伤保险,是每位职工应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虽不能杜绝意外的发生,但架起一道安全网、防火墙,就像开车系安全带、骑摩托车戴头盔一样,有备则心安。新时代我国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做好工伤保险这“潜功”势在必行。

  大学毕业,我应聘到东营农高区某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一到任,就接手了一项工伤保险案例。这个案例使我认识到,人事工作必须坚持以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尤其是安全利益,同时也对工伤保险有了更深的认识。

  原来,这名职工上班期间出厂区,不幸驾驶车辆发生事故,公司垫付了全部医疗费用。我接手时,这名职工已经出院。由于他是原广北农场职工,改制后在广饶县的民企工作,这就牵涉到市、县人社部门,及广饶交警、医院等多部门。公司和这名职工都想又好又快的处理。由于工作交接时间短,人事工作经验不足,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首先是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同时积极联系这名职工,到他的家里了解基本情况。旧砖瓦房由于长时间未修葺打扫,显得有些寂寥,这名职工高大而消瘦,略显驼背,可能是受事故的影响,面容苍白憔悴,腿跛得厉害。从事件经过到住院康复情况,再到家庭及生活现状,我俩攀谈起来,这一聊,了解到他特别需要这笔工伤赔偿金用于身体康复。面对此情此景,我决心即刻办理,免去他的后顾之忧。回到公司,立即向工伤认定部门进行咨询,了解了大致办理步骤,形成了基本的思路,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报。

  由于单位做好了工伤保险这一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按规定缴纳了工伤保险,才能发生意外后,做好企业和职工得实惠、见实效的“显功”。

  相反,有的用工单位不按规定给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既损害了职工的切身利益以及合法权益,也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后果。后来到新单位工作,分公司心存侥幸,不给临时性用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以至于发生事故后,由单位承担责任。

  工伤保险基本意义在于,发生意外后,劳动者或其遗属可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该保险既能够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能够规范企业守法经营,维护企业利益。实行工伤保险保障了工伤职工医疗以及其基本生活、伤残抚恤和遗属抚恤,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工伤补偿体现出国家和社会对职工的尊重,促进职工树立主人翁精神。

  作为单位的人事工作者,如何更好地为大家做好工伤保险的服务工作呢?“先参保,再开工。”这是对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前的最根本要求,这样的要求也适用于任何单位。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参加工伤保险要做到没有行业的、身份的限制,临时用工也不例外。出现工伤事故后,不是被动的、简单的事后报销,而应熟练掌握工伤处理的步骤和时限知识,及时申请工伤认定,积极配合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严格执法、调查,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好,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安全重于泰山。进入新时代,工伤保险事业仍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坚持底线思维,每个用工单位应该落实好工伤保险制度,为安全、和谐用工保驾护航。(作者单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