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一缕暖阳

杨立英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窗户散落在十二层的病房楼内,阿兰从病床边站起,双臂夹着拐杖,拖着还不太灵活的腿脚走到窗前,窗外的树枝经过一场寒冷的袭击,变得光秃秃的,似乎连记忆也挂不住了,与初见时枝繁叶茂的景象截然不同。

  阿兰用力抬了抬右腿,似有一束电流穿过,尽管有些不适,但她喜欢这种感觉,医生告知,这是康复的征兆。她为自己能得到及时的救治而庆幸,她抚摸着渐渐康复的双腿,深深地舒了一口气,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盼。

  那是初夏的早晨,阿兰像往常一样天刚蒙蒙发亮便起了床,麻利地为丈夫穿好衣裤,把他移动上轮椅,又把饭菜端到轮椅前。自从丈夫瘫痪后,她的生活就像连珠炮,几乎脚不沾地的忙碌。此时,天空阴沉沉的,飘起细细的小雨,阿兰匆匆扒拉几口饭,叮嘱丈夫几句,拽起一件衣服就向门外奔去。

  5年前,阿兰的丈夫在建筑工地干活时,脚手架出现坍塌,一起作业的三个工友从5米高处跌落下来,一死两伤,阿兰丈夫出现严重的腰椎骨折和颅脑损伤。按照规定:用人单位未参加工伤保险期间,职工发生工伤或患职业病的,责任单位也需按工伤保险规定支付各项赔偿费用。由于老板是个小包工头,没有给员工参保,在交付了2万元的住院费后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再也联系不到。阿兰东挪西凑垫付上3万元的药费后再无力继续治疗,从此不到五十岁的大男人变得下肢失去了知觉,只能在轮椅上生活,让本就不宽裕的日子变得更加拮据。儿子年幼,丈夫丧失劳动能力,一家人的日常开支靠阿兰一人打工维持。她白天在一家公司做保洁工,晚上在餐馆打工。做事一向麻利的阿兰,把分管的三层楼的卫生角角落落都清理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就像她的为人,内心不藏半点污垢。

  也许,那天她不坚持去擦窗玻璃上的那坨鸟屎,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可那是她的工作呀,她做不到敷衍。她爬上窗台一手抓紧窗框一手抓住抹布伸长手臂快要清理干净时,一只壁虎掉到了她的手臂上,她惊吓地“啊”一声,本能地用力一摔,一个趔趄从窗台跌落了下来,造成腰椎和右腿骨折。她醒过来后发现已躺在病房。医生说,她这种情况很危险,必须尽快转院实施手术,不然神经压迫久了会留有严重后遗症。她当然明白神经损伤的严重性。她的丈夫就是因为骨折压迫脊髓瘫痪的。可是转院,自己家的经济状况哪有这个能力,所在的保洁公司又是规模不大的小公司,如果公司经理像丈夫的老板一样藏躲起来,她又能上哪儿去找呢?想到这些,阿兰不禁失声痛哭起来。

  此时,门外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公司经理和一名工伤保险工作人员快步走了进来。经理叮嘱阿兰安心治病,公司已为每一名员工加入了工伤保险,治疗费用由工伤保险支付。原来,为了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东营市已全面建立了覆盖各类人员的工伤保险制度,强制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用神圣的法律为劳动者系上了一道最稳固的“护身符”。  了解到这些,阿兰的内心不禁又一阵酸楚。如果当初丈夫的公司也为员工上一份保险,或许他就不会瘫痪,即使留有后遗症,也会获得一份工伤赔偿,家里的生活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拮据。庆幸的是,阿兰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康复的很顺利。

  冬日的阳光洒满窗前,落在阿兰身上。阿兰抚摸着被阳光包围的伤腿,一种暖煦煦的感觉晕染开来,迅速溢满全身。(作者单位:利津县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