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猫小店落地东营看新零售

栏目主持人 刘冬辉

开栏的话

为呈现我市企业发展、行业用工、市场走向、金融支撑、产财政策等产业、财经新闻,即日起,本网将开设“产财一线”专栏,从一线看发展、读价值、引思考,欢迎广大读者关注。

数字化小店满足居民多种日常生活需求。

2018年11月19日,天猫小店(东营)招商会举行,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业务落地东营的崭新载体。阿里零售通东营区域运营经理李若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14家零售店成为天猫小店的加盟商。

1月8日,记者来到锦苑小区里的阳光超市,这是我市第一家加盟天猫小店的零售店。刚到这里,印有“天猫”形象及“天猫小店”四个字的门牌十分显眼;走进店里,除了干净整洁的店面、琳琅满目的商品记者还发现,许多以往在零售店很难见到的百草味、三只松鼠等商品也出现在货架上,而店老板张涛除了忙着收银外,还要处理几位顾客打印、照相的需求。这一切的变化让人瞬间刷新对逐渐冷寂的“夫妻小店”的印象。

“我们加盟天猫小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营业额就比上个月高。”张涛告诉记者,阿里零售通上有上万种商品,还能购入进口商品,很多商品比从分销商、代理商手中拿货便宜;消费者通过扫描支付宝AR付款,每满10元可减2元,还能扫红包。“元旦的时候,我们有两位顾客扫到51.8元。”张涛笑着说,不仅如此,通过接受新零售培训,一个叫“生态链赋能”的词进入到他的视野。

众所周知,2016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次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两年多时间里,“新零售”打破了传统零售的边界,新零售生态大军贯穿衣食住行,一场改造供应链、推动消费和供给双升级的零售业态重塑正在发生。张涛说,只要顾客从美团、饿了么下单,他可以在方圆五公里内、24小时配送;而顾客从淘宝、天猫上下单后,收到的零食也许就来自自家楼下的这家街边小店。“以后,我们还能实现刷脸支付、无人通道等,通过打造数字化小店,对了解服务半径的人群需求更加精准,从而提供更加精准的货品或服务,这就是‘赋能’吧。”

如果说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等电商以及我市胜大超市、金钊源便利店等本地商超、物流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新零售,那么曾经火爆的济南路商业街似乎多了几分冷清。近日,记者前往济南路采访。一位在济南路上经营二十多年的糕点店老板无奈地说:“客流量不及去年的一半,再这样下去,交房租都成问题。”他认为电商冲击只是一个方面,个中原因还有人口、消费习惯的变化等。一位经营平价运动服装的老板称“一上午没开张”,即便价格再优惠,也难以吸引到顾客。

通过采访十多位商户,普遍的反映是客流量不及往常。通过观察,记者感到,这与济南路正在渐渐变成一条不太适合逛的街不无关系。在济南路改造后,逛街的人在这条城市的交通主干道上穿行要伴随更多的车辆,其治堵保畅的功能似乎盖过了逛街的功能。转到宾平街上则大不同,虽然狭窄但更适合“逛”,人流量并不少。但在济南路采访的十多公里间,情况也并不尽相同。华慧服装定制店服装搭配师李玲透露,由于定制服装主要针对“喜妈妈”、“喜婆婆”以及对衣服品质要求较高的人群,定制店的生存空间并未受到电商影响。再如,北京影楼通过升级旅拍服务,创业半年的木易最美证件照店瞄准证件照需求市场,大型商超纷纷开通网商销售渠道以及靠口碑赢得信任的眼镜店、金店等都有不俗的经营业绩。

由此看来,拥抱互联网的便利店更懂那些年我们走入小店的“情怀”,正在为一方居民提供线上无法替代的便利;而曾经的商业街因为道路功能变换、人群细分、消费黏性、服务升级等因素正在发生着更新与迭代。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