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胶业“常青树”渐参天

在河口区海宁路上,生长着一棵胶业的“常青树”。

近日,记者走进国内胶粘剂的龙头企业——山东常青树胶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在公司办公楼一楼的产品展厅,万能胶、喷胶、白乳胶、硅酮玻璃胶、填缝剂、免钉胶及鞋胶等多个系列共百余种产品的展示让记者看得眼花缭乱,也让人初步感受到这个全国最大的万能胶生产研发基地、“亚洲十大品牌”之一的公司风采。多年的经营,常青树胶业已发展成为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大型胶粘剂企业,在全国拥有千余个经销商和上万个销售网点,并远销欧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这与公司精准实施品牌战略密不可分。

从广东到东营,布局全国产业做大

“常青树带有南方基因。”公司总经理涂小强告诉记者,公司发端于商贸自古繁华的广东顺德,董事长郑秀明从事胶粘剂行业多年;2008年,在分析全国销售形势的基础上,郑秀明带领公司人马在我市河口区建设了新的厂房。如今,已在新三板上市的山东常青树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总部,旗下还包括有广东绿洲化工有限公司、四川常青树材料有限公司两个子公司。

“黄河三角洲是继长三角、珠三角后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有助于我们辐射北方市场。”涂小强说,立足东营后,公司可就近获得产品原材料,且在北方的产品销售物流成本、物流时间大大降低;三家公司呈三足鼎立之势,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立体销售模式,加之,“常青树”商标申请了国际马德里注册,一举形成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的全面、系统、专业的网状营销管理模式。之后,常青树又明晰了资本市场战略,于2015年12月整体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此为契机,近年来,公司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力争尽早登陆A股市场。

在产品方面,常青树从研发万能胶起步,为了满足客户越来越多的需求,公司相继研发了百余个家装用、工程用胶粘剂品类,打造了门类齐全、互为支撑的产业大树。

从鸟巢工程到行业标准,坚持环保产品做精

“2008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们拿下了北京奥运鸟巢工程和五棵松国家体育场的胶粘剂竞标。”涂小强不无自豪地说,2008年,公司生产的SBS万能胶顺利通过国家建筑材料检测中心检测,其环保指标达到《奥运工程环保指南》规定的限量指标要求,从300余家竞标者中脱颖而出,并超过一家德国知名品牌得分大获全胜。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常青树打赢的这场胜仗得益于公司对绿色环保的孜孜以求。“在消费者的家装开支中,胶粘剂的费用只占一小部分,但如果选用了含有有毒有害的甲醛、苯类的胶粘剂,影响的可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身健康。”涂小强透露,做胶门槛低,但做好不容易,关键在实现自我突破。常青树历来十分重视产品质量,不仅在每一个环节都设置检验人员,还在此基础上专门设立了质量总监,最后每件产品上市前还要经过公司质检部门和第三方检验,环环紧扣,保证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流入市场。

“只有负责任地做产品、做负责任的产品,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强调掷地有声。2009年,受全国胶粘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托,作为第一起草人,郑秀明带领常青树胶业研发团队起草了《苯乙烯-丁二烯-苯乙烯三嵌段共聚物(SBS)胶粘剂》国家标准,该标准2012年5月1日正式实施。公司自主研发的高固含、低VOC、环保型万能胶获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及山东省2011年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政策引导类)、山东省技术创新等项目立项。目前,常青树正在加快推广水基型产品的研发。“所谓胶粘剂的水性化就是以水为溶剂或分散介质制得水基胶粘剂,由于不用有机溶剂,从而杜绝了溶剂污染。”涂小强说,如今公司水性PVC胶粘剂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从家装行业到新材料研究所,精准布局品牌做强

深入了解,记者发现,常青树有着极为清晰的管理机制,从品牌、运营、组织、财务再到战略管理,在事无巨细间,体现着这家大型民企在科学管理上的用功。

如在品牌建设上,公司已形成以“常青树”品牌为主,十几个子品牌为辅的多品牌发展战略,除了马德里注册,“常青树”品牌在国内1-45类也全部注册,大大增强了企业对品牌资产的保护。多年来,公司聘请了著名演员于荣光担纲产品形象代言人,并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斥巨资投放广告,在天猫购物平台上开通网络销售渠道,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又如,在研发战略上,不断引进优秀人才,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并强化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技术合作与交流,组建一支自主研发与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团队,促进企业技术团队建设、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

为了适应消费者对整体家装的需求,如今,常青树也逐步发展了以胶粘剂为核心的相关家装产业,在直营店内增加了板材、滑轨、美纹纸等项目,消费者可一站购齐安全、环保的产品。2017年12月,常青树与吉林大学合作,在广东设立新材料研究所,瞄准最前沿的节能、环保、新型功能的胶粘剂研发进行攻关。

凭借消费者信得过的产品和精准实施的品牌战略,自成立以来,公司硕果累累、载誉满满。先后被评为“最具发展潜力科技企业”、“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AAAA”级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东营市管理创新优秀企业”、“东营市质量管理优秀企业”、“东营市科技型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胶坛那棵日渐参天的“常青树”。(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