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媒

张富强

  腊月,薄冰覆在黄河上,岸柳在凛冽北风中摇曳,却依然婀娜。

  河岸边,公司大门口,老李科长的车子刚缓驶离开,寒风不足以令人发抖,但他双手特别是左手却哆嗦得厉害,行至熟悉的路口,行车渐多,行人渐密,刹车瞬间手一抖,车子就颤抖地往前匍匐了几步。机缘总是那么巧合,路边恰好走过一个中年妇女,被这车异常的动作着实吓了一大跳。

  妇女“跳”完又归入平静,急步走到老李车窗前,指鼻子瞪眼地开讲了一通“政治课”。“大姐,刚才我上班操作,让铁扳手砸伤了手,身边没人,情急之下自己开车去医院,手不听使唤,对不住、对不住……”面对来人的指责,老李郑重地把“对不住”重复了多遍。而此时妇女也才注意他衣上、车上有不少的鲜血迹。这种没有关系的陌生关系,本可这样就结束对话,令老李想也想不到的是,妇女竟忽然将老李让至后座,自己上车手把方向盘,将车开动了:“意外意外,刚才不知情,多多见谅哈,我送你吧,你不方便。”就这样,素昧平生的两人却配合极佳,顺利地到了区人民医院,办理了诊疗、住院手续。

  看着妇女麻利的动作,老李心中差点懵了,不仅因为眼前给自己帮忙的人是因为意外相遇到意外相助的陌生人,而且这一系列的意外一波三折,他虽感到明白,却又十分的糊里糊涂。

  老李住院,输液时无人陪床,她又再陪护。如今时下,毫不相识的路人,怎么还照顾起了无助的自己,鳏孤一人生活多年的老李突然感到一种久违的温和感。

  病房里还有一张床、一个病友,是老伴陪床,有说有笑,衬托的此地倒有份过日子的别样温馨。这种温馨越浓,他俩就越显得格格不入。老李平时话不多,此刻就更显得尴尬了。过了半晌,还是她先开了口,先联系你家人吧?老李说,只有女儿远在美国留学,家里就我一个人。她又说,那我去买午餐吧。

  老李只有一个女儿出国读书,谈话间,得知她姓郭,是临近村里的农民,也是单身一人,所以,对这位偶遇的路人陪床,他既不驱逐,也不挽留,一切任凭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动。

  老郭买午餐回来,值班护士一并进门,还未站定就说,16床需交费了。她赶紧答应下来,他尚不方便离床,她又去垫付了一次住院费。待再回到病房,她瞅着老李,诚实的眼神静默而灵光,欲言又止。显然老李也明白她眼神的含义,伸手摸了摸衣袋,没钱。回家取来?没有合适的人来回跑腿。“要不先吃饭吧,大夫说外伤主要还是靠静养,饮食休息都要好。”他抬头看,此刻,四目连成两条平行的直线。“外伤嘛,回家养着就行啊,干嘛非往医院里扔冤枉钱!”“伤这么重,咋不叫个人帮你开车?”“操作意外,没顾上找人啊。”俩人边就餐边聊,他对眼前这个人也不知不觉地熟悉起来,在他心里,除了住院费,眼前的一切均无不好。

  饭毕,她理所当然地去忙着收拾,他坐在床头却并不心安理得,因为心知住院费倒也算得个问题,一人供应个留学生,经济总归拮据些。帮付药费的她不是日子宽裕之人,他一眼就能看出来。怎么办?出院回家养着呗!他自言自语。

  稍过一会儿,她迈步回来,后面又跟了个人,老李抬头,赶忙用力起身迎接。来者是公司人事科刘科长,老同事见面少不了一句句嘘寒问暖,寒暄过后,刘科长言道:“你的情况属于工伤,诊治费用,将由工伤保险来报销。我今天一来是问候老友,再就是了解一下情况,及时给你申报工伤。”

  老李顺利出院了,住院费经工伤保险又报销成了钞票。自己手扎绷带做饭不便,干脆雇老郭做了保姆。出院不久,同事朋友闻讯赶来探望,一个说,李科长注意身体啊。一个说,嫂子照顾李科长,辛苦辛苦啊!还有的直接打趣道:“李哥和嫂子啥时候认识的啊?”老李笑而不答。他笑两件事,一件是遇见工伤保险这把保护伞,解了燃眉之急;一件是上班受伤的不幸,竟然来了个180度的大逆转。而这两件事,其实都是工伤保险在从中做“媒”,真是应了句古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作者单位:利津县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