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案

张乐民

  “恁二表哥从屋顶子上掉下来了,摔得不觉事了,在……”刚上班,母亲就打来了电话。我急忙赶到了医院。

  “这可咋办啊?这可咋办啊!要是恁表哥……”

  “少胡扯扯!快缴费去!”大表哥嚷道。

  一通忙乱和检查之后,二表哥住下了院。

  临近中午,二表哥醒了,检查结果也陆续出来了。

  中度脑震荡,没有物理性损伤,后脑勺磕了个包;右腿胫骨、腓骨断裂。

  没有大问题,就是人受点罪,大家放了心,各自忙去了,只留下表嫂和表侄儿陪着。

  二表哥厚道,遇事好商量。常年在外打工,会修理,会焊接,从不耍滑,更不偷卖老板的材料和工具。

  一直跟着老徐干,本村的,知根知底,从不拖欠。每天200块钱,干得很安稳。每逢年节,两家常有走动。

  今年,老徐包了一个70万的包清工的活,工完结账。让二表哥领着七八个人干。

  这天,需要上屋顶焊接。像往常一样,二表哥爬上梯子,走向屋脊。没成想,天变冷了,岩棉保温板结了霜,脚下一滑,“哧溜”一声,摔了下来,不省人事。

  老徐赶紧把人送到医院,交上押金,叫来家里人,然后回工地善后去了。

  第二天,老徐和媳妇来了,买了一些水果,询问着伤情。

  二表哥一个劲地说:“我没有事,不用老来看,管好工地要紧。这里有她娘俩守着,啥事也没有,就是受点罪,放心吧。”

  “没事就好!咱有福,咱命大啊!你放心,我给大家都买了工伤保险,这伤咱好好治,花钱甭疼得慌。”

  表嫂说:“大夫说头上不要紧,腿上需要手术。手术后天做,这两天主要是消肿。”

  “嗯,大侄子明天得去上学吧,老二要是翻身解手的,弟妹一个人弄不动。我去雇个护工吧,钱的问题,你们就甭管了。”

  于是,老徐雇了个护工。

  手术很顺利,断口复位很好。消肿之后,大夫说恢复得很理想,软骨痂成形很快。

  住了二十天,二表哥就出院了。但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嘱咐,长不成硬骨痂不能干体力活。

  “唉?这个老徐,咋不说事了?回来都一个多月了,误工费的事,不说了哩!还有伙食费,护理费……”

  “啥误工费?跟着人家干活,一直没亏待咱,给咱治伤一点也没耽误,你再要钱,这不是赖人家嘛!”

  “你个窝囊废!三棍子闷(砸)不出个屁来。前村那个大壮,上班的道上,自己摔了一下,不光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啥的给了一大些钱呢!不行,我找他去!”

  表嫂到底还是把老徐请到了家里。

  “老徐哥,你看这……”

  “别说了,我都明白。按理儿说这些钱都该给。可是,工程款还没结算,正手头紧。这段时间,一直盯工地,没得空跑。前天,我去保险处报销费用,结果人家说还没申请工伤认定呢,用人单位得在一个月内报案申请工伤……”

  “我说老徐啊,保险的事俺不管!俺家老二跟着你干活,出了事就得你负责吧?你看看我们家的条件……”

  “行了!嘚啵嘚,嘚啵嘚地,人家不一直给咱治吗,哪里不负责了!”

  “老二啊,你别凶弟妹,弟妹说得在理儿。刚才,我话没说完,人家工伤保险处的同志告诉我,你现在可以个人提出申请,从受理之日起的费用就能报销了。我知道你厚道,好搭伙,我就愿意交你这个兄弟!你看这样行不行,明年还跟着我干,给我管工地,甭管能不能干重活,我都开一样的工钱。今年的工钱我给你开到过年,等工程算了账,就把钱给你。保险上报的钱我也不要,都给你。”

  “哎呀呀!老徐哥啊,钱的事咱不着急,啥时给都行……”

  “就你小心眼,就知道钱中用!”二表哥呵斥道。

  “我不是着急嘛……恁俩先说话,我去炒俩菜,恁哥俩喝上盅!”

  “不用了,我得赶紧给工地送焊条,等着用。老二啊,你安心养伤,我走了昂。”老徐一面说,一面走出门。

  “道上慢着点啊,有空来玩啊!”表嫂送出门来。

  “嗯。”

  “嘱咐工人们,干活都小心着点啊!”

  “嗯。”

  “明年还得把保险买全啊,再有事要先报案啊……”

  “砰!”

  老徐关上了车门,走了。

  (作者单位:利津县北宋镇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