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大学实验室里走出的创业先锋

  郝木明正在进行科研试验。

  他,专注于密封技术理论研究并成功解决关键设备配套密封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他,踏上“将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业新征程”,让我国的密封技术和产品在国际上挺直了腰杆。他就是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密封技术研究所所长、全国机械密封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郝木明,他先后入选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黄河三角洲学者特聘专家。

 “外国人能办到的,我们怎么会办不到!”

  “我刚毕业的时候,我们这儿用的很多泵啊、压缩机啊,大都是进口的,设备很贵,质量还没保证……我们天天说自己搞技术、搞研发,却解决不了这些实际问题,这确确实实很刺痛我。”郝木明边回忆边认真地说道。1990年3月,郝木明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后又远赴俄罗斯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经过多年努力,逐渐从一名普通讲师成长为博士生导师,技术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

  2001年,齐鲁石化橡胶厂从英国引进了丁二烯生产装置中的核心设备——螺杆压缩机,配套的机械密封是世界最著名的一家密封公司的产品,8套密封产品总价超过170万元。然而,耗巨资进口的机械密封竟然泄漏严重,一年内最多要停机检修3次,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00万元,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方对此却置之不理,并坚称自己的密封不存在任何问题。尽管国内从事机械密封的厂家很多,但大多数科技含量低,根本没有能力解决此类难题,只能徒唤奈何。

  在一次学术交流会上,得知此事的郝木明告诉时任齐鲁石化橡胶厂设备厂长的张成武:“外国人能办到的,我们怎么会办不到!你给我一段时间,我一定帮你们解决技术难题!”

  从此,郝木明踏上了攻克密封工程难题的征途。连续9个月,他不辞辛苦地奔走于学校实验室和齐鲁橡胶厂之间,每天泡在生产现场或实验室。经历200多次的频繁开停试验,郝木明终于首次在国内开发出了适用于丁二烯螺杆压缩机的机械密封,初次使用寿命就达到了16个月,远超国外密封设备4个月的使用寿命。

  郝木明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当时可是用了不到50万元,挽回了他们上百万元的损失。我们的技术很靠谱吧?”

 技术不能只躺在专利证书上

  郝木明十分热爱密封技术,喜欢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同时他内心清楚,科技攻关仅仅是一个起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些科技成果产业化。“创办公司的时候,我就是想着技术不能只躺在专利证书上,要在应用中体现价值,实现产学研融合!”郝木明说道。

  因为热爱,说干就干!2005年12月,郝木明带领2名研究生迈入中国石油大学科技园,注册成立了东营海森密封技术有限公司。那时,公司仅有两间狭小的办公室、产值还不到70万元。工程经验缺乏、资金周转紧张、质量控制失误、企业管理难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没有经验,他就带领团队查阅大量资料,虚心向现场工程技术人员请教;缺少资金,他拿出积蓄用于技术研发;遇到质量控制等难题,他废寝忘食寻找解决办法……

  郝木明坦言,他对自己的定位是爱解难题的老师或者技术员,公司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越来越好,这得益于人才。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他从不吝啬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对管理人才,秉承着“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公司引进了专业的管理人才。如今,公司里的员工大多是80后或者90后,朝气蓬勃。

  展望未来,“郝老师”自信满满

  “科技创新只有薪火相传,才能生生不息。”这是郝木明常说的一句话。在公司,所有的员工都习惯地称他为“郝老师”。不光是因为他有着大学老师这重身份,更重要的是,他把车间当成课堂,把员工当成学生,教会员工很多技能,“郝老师”这个称呼是员工对他发自肺腑的尊重、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在他人格魅力和企业愿景的感召下,他培养的许多博士、硕士研究生选择留在了公司,这使海森拥有了国内密封行业最雄厚的研发创新实力。尤其是在非接触式液膜密封研发方面,公司走在了世界最前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最近,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机械研究所的工程师力宁来山东,我们一起探讨航空发动机密封技术。我们都觉得要为中国的航空密封做点儿什么,爱国不是喊口号,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去干!”郝木明介绍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海森成为一家集高端机械密封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生产试验、营销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入网证,海森品牌在业内的影响力、知名度不断攀升。

  “对海森的未来,我当然充满期待。走过了那么多年,公司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指导,探索出了规范的运作流程,有技术过硬的人才,有支撑发展的创新技术,公司一定会越来越好!”郝木明十分自信地说道。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