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亡无情 保险有爱

解放

  九月的天,万里无云,清晨的阳光金子般散满了大地。

  残破的农家小院里传来老赵愤怒的咆哮声。老赵媳妇目光呆滞地将四个馒头和两个咸萝卜塞进了背包里,对身旁老赵的催促充耳不闻。她昨晚哭了一夜,现在可没有一丝力气去搭理他。而且她心里清楚,老伴虽然没哭,可心里流着血呢,让他吼两嗓子心里也许会舒坦些。“今天开庭了,天儿不错!”她喃喃自语。

  一个月前,一个电话把这个原本平静的家扯了个七零八落。打电话的是一个建筑工地的负责人,自称姓王,他告诉老赵,他的儿子赵涛现在正在医院抢救呢,让他赶紧过来。接到信儿,老赵两口子慌慌张张地赶到了医院,可是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张无情的死亡通知书。“好好的人怎么就没了?”打电话的王经理中等身材,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他望着老赵那无助的眼神,却实在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语来安慰,最后只能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讲起了事情的经过。

  那天早上六点钟,赵涛跟往常一样吃过早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因为他身体比较瘦弱,所以被安排去筛沙子,这个活在建筑工地上算是相对轻松的。大约上午十点钟左右,旁边的一个工友忽然发现他双手捂着胸口,表情痛苦。继而倒地,身体不停地抽搐。工友们围拢过来,看到赵涛的样子吓坏了,反应快的工友赶紧掐他的“人中”,另有工友拨打了医院的急救电话。建筑工地垫付了医疗费,可是赵涛却没有抢救过来,死于先天性心脏病。

  接下来的日子,老赵两口子虽然悲痛欲绝,可是人总要往前看,儿子没了,他们还得活下去。

  赵涛下葬的那天,王经理来了,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最后,他悄悄地对老赵说,赵涛是在工地上出的事,按照规定,是应该有工伤赔偿的。他让老赵去工地上问问,并嘱咐老赵,问的时候千万别提是他说的。老赵拉着王经理千恩万谢,眼泪又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可是让老赵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满怀希望走进建筑工地的时候,接待他们的是一个自称刘老板的人。刘老板平静地听老赵把来因讲完,先表示了一番理解,然后话锋一转,对老赵说:“你的儿子出事我们也很难过,可是你儿子没在我们的工地上干过活,工伤赔偿不该找我们要啊!”这句话不亚于晴天霹雳!说着话,刘老板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份合同推到了老赵的面前,老赵指着合同大叫,你凭什么说我儿子没在这儿干过活,你看这合同明明就是他。刘老板礼貌地微笑着,轻轻地指着合同上的字问,你儿子叫赵涛?今年16周岁?身份证带着吗,拿来我看看。老赵哑口无言,儿子小名涛,身份证写的是大名赵德旺,而且当时辍学后为了找工作,他在合同上写的是虚岁,实际年龄只有15周岁。

  面对刘老板的质问,老赵只是反复说赵涛和赵德旺是同一个人,而刘老板则指着合同告诉他,公司是按照合同赔偿的,我们公司没有赵德旺这个人,所以我们不会赔偿。双方争执不下,万般无奈,协商未果的情况下,老赵只能将建筑公司告上了法庭。

  法庭庄严肃穆,老赵将村委会出具的证明赵涛与赵德旺是同一人的文件提交给了法官,法官当庭宣判,赵涛与赵德旺系同一人,但其年龄未满16周岁,判定与用人单位不构成合法的劳动合同,双方不存在合法的劳动关系。而用人单位在未核实赵涛年龄真实性的情况下雇佣赵涛,属于非法使用童工。雇佣童工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同时童工是无法缴纳工伤保险的,这直接导致了错过核实赵涛真实年龄的机会,但用人单位有义务一次性对因工伤亡的童工直系亲属进行赔偿。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死亡或者48小时内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最终法院判处用人单位一次性赔偿老赵70余万元。

  老赵拿着70万元的银行卡,心里却满是苦涩。

  落日的余晖将老赵两口子的背影拉得很长,虽然他们成了失孤老人,但万幸是,工伤赔偿给了这对苦命的人一点儿安慰和活下去的勇气。

  国家制定了工伤保险,目的是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个有力的保障,使伤者得以救治,使企业减轻负担。但有些用人单位为了节约成本,竟然隐瞒或者拒绝缴纳工伤保险,这样一旦发生人员事故,结果就是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伤亡无情,工伤保险有爱。愿天下劳动者平安康健!

(作者单位:东营市公交公司)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