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守护病患的健康——访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凤婷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凤婷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这很难与记者采访前对她这位“大忙人”的揣测联系在一起。约了数次未果,终于一天上午,趁她查房后的时间,记者抓住了机会。

  “现在,我们平均每天的门诊量达八九十位。”吴凤婷平淡的一句话让记者惊讶不已,本以为病房楼在医院22层的消化内科应该比较“清闲”,真没想到门诊量如此之多。吴凤婷告诉记者,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自2010年6月正式独立建科起,就是该院的重要科室之一。目前,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共43人,主要诊治的范围是胃肠道疾患、肝胆胰疾患及内镜下微创介入治疗。

  “只有专业,才能真正解决病患的问题,才能满足他们的托付。”1988年从滨州医学院毕业后,吴凤婷参加工作,并于2004年调到市人民医院。如今,她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已有30年,身兼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医促会消化病分会委员、省医师协会消化/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医学会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消化内镜质控中心主任等职。她擅长常见、疑难胃肠道、肝胆胰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尤其对于腹痛待查、黄疸待查、消化道早癌、重症胰腺炎及各种类型的肝病、肝硬化及其相关并发症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先后多次获市科技进步奖,参编著作两部,多篇论文在省部级刊物发表。目前,致力于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

  在吴凤婷眼中,如果人们能提高对消化系统健康的重视并坚持筛查、体检,很多消化内科的疾病特别是消化道肿瘤就不至于发展到晚期。吴凤婷说,在我国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其中有五个就属于消化系统的癌症。

  她举例道,胃癌是我国第二大常见肿瘤;由于胃镜检查普及率低,以致90%的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胃癌的早期表现非常隐秘,大多数早期胃癌病人没有临床症状,仅部分有上腹隐痛不适、轻微饱胀、疼痛、反酸嗳气、恶心等,而这些症状并非胃癌特有,像是慢性胃炎、溃疡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也会有同样的表现。”吴凤婷说,只有通过胃镜检查与病理组织活检,才可以对早期胃癌、癌前病变做出准确判断,这也是为什么到消化科看胃病,医生要劝患者做胃镜的原因。有一次,一位患者因误食枣核前来就医,通过做胃镜,吴凤婷发现胃内有早期肿瘤,及时与患者沟通,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使患者得到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避免了外科手术。

  “消化内镜是我们的特色技术,这项技术不但能够发现进展期的肿瘤,而且能够发现早期小于1厘米的肿瘤。”吴凤婷说,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消化内科引进了高端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电子十二指肠镜、碳13呼气试验检测仪、胶囊内镜、超声内镜等先进设施设备,更发展了消化内镜微创介入治疗,超声内镜,经鼻、经肛肠梗阻导管置入术,ERCP,胆总管结石取石术,胆管支架置入术等领先、专业的医疗技术。

  为了降低消化道肿瘤的患病率,打造我市消化病疑难危重疾病及内镜下诊疗中心,建立我市消化道肿瘤的防治体系,已经成为吴凤婷等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的职业目标。“让老百姓提高对消化系统病的认识,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消化道肿瘤多发病率,提高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率,是我们消化内科全体医务人员努力追求的目标。”吴凤婷认为,人要干一行、爱一行,坚守医生这一职业所赋予从医人员的职业道德感。多年来,她从不收取任何患者的红包,凡有送红包者一并退回,实在退不回去的她就将红包交给医院为患者交押金。采访末了,吴凤婷深有感触地说:“能在诊疗与科研这条路上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病人的信任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