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打造“一次办好”综合服务平台 让“少跑腿”“零跑腿”成常态

  “体验式”代办帮办、成立啄木鸟志愿者队伍专门“挑刺”……2018年,河口区在按照全省“一次办好”改革目标要求下,推出了不少创新措施,全面推行“一次办好”,让“少跑腿”“零跑腿”成常态。

  “我们找准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突破口,打造了‘一次办好’综合服务平台,实施‘一网通办’‘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线联通’‘一次办结’的‘六个一’集成服务,重点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环境。”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崔秀丽介绍。

  聚焦事项进驻,变“多窗办”为“一窗办”

  “现在办理不动产证真是太方便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近日,在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刚刚办完不动产业务的曲先生对这里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流程赞不绝口。如同曲先生的切身感受一样,以前办理不动产证要跑住建、税务、国土等多个部门,现在到不动产一窗受理区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办结,与过去相比,效率大大提升。

  按照省市“一枚公章管审批”要求,河口区加快构建政务服务便民化体系,将全区792项政务服务事项列入《河口区政务服务中心应进必进事项清单》。全区46个部门单位771项政务服务事项、16家中介机构26项中介服务事项进驻到位,进驻率达到97%以上,有效杜绝了“来回跑跑两头”“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现象。

  对于涉及多个部门或多个层级的办理事项,该区打破部门条框界限,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公共办事区域新划分为6大服务区,分别为综合纳税、商事登记、基本建设、不动产登记、社会综合及民生保障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于去年8月率先在全市实现“一窗受理”;9月已全面实现“无差别受理”,基本形成了分类别、跨部门“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服务模式。

  聚焦流程再造,变“往返办”为“单程办”

  以往,办理很多业务都需要往返;如今,河口区聚焦流程再造,很多业务变“往返办”为“单程办”。

  河口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纳税服务区,率先推出了“资料预审、服务前移”,由前台导税员对纳税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初审把关,再引导至前台窗口或24小时办税区办理涉税业务;推行“免填单”服务,将28类限办业务改为即办业务,减少了96个流转环节;探索推行“多功能在线视频”服务,使用远程协助、在线视频指导方式,引导服务对象网上办税。

  不动产登记服务区通过配备叫号系统,开通电话、微信分时段预约服务,合理分流办理人数。去年8月申请材料同步精简为具有法律法规明确依据的原件,现场受理后即可免费为办事群众邮寄相关办件结果。目前,涉税业务的现场受理环节由原来的2个小时压缩至35分钟左右,不涉税业务10分钟左右即可办结。

  商事登记服务区开辟了“你承诺、我来办”绿色通道,使企业注册环节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小时。去年8月底,区人社局、税务局、公安分局及工商银行进驻到位,快速高效处理审批事项,助推新开办企业实现“即来即办”。目前,减少流转环节9个、精简申请材料14份、审批效率提高了46个百分点,企业注册、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三项业务2.5个小时即可办结。

  聚焦提质提效,变“自己办”为“代(帮)办”

  “代办手续真是为我们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以前实施一个项目,光跑手续就得两三个人靠上,而且要跑多次多个地方,非常耽误进度。自河口区实行了代办服务以来,我们不用让专人跑了,效率提高了。”山东国宏中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人员王春赟说。

  去年,河口区在“微笑”便民服务队及“1+1”代帮办队伍的基础上打造代办帮办升级版,新增了三支代办帮办队伍。区领导代帮办队伍,采用定向邀请、随机抽查、现场调研等形式,及时协调解决政务服务工作的难点问题。首席代办队伍,由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窗口负责人组成,以互为补位方式常驻办公,亲身体验和感受推进“一次办好”工作的堵点和难点,现场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进驻办公45人次、分管领导进驻办公102人次,累计解决问题51个、减少流转环节37个,审批效率平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挑刺”啄木鸟志愿者队伍定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团体成员,对当前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挑刺”,帮助寻找当前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

  聚焦线上线下服务,变“现场办”为“数据办”

  河口区还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和“东营市政务服务云平台”,建成了河口“智慧政务”平台。部分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或“在线办理”,办事群众及企业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完成手续以后,可以选择快递送达,进一步加快由“现场办”为“数据办”的转变进程,真正实现“少跑腿”“零跑腿”。

  在服务大厅,还设有一个特殊窗口,那就是邮政EMS的窗口,工作人员解释:“自2017年10月份以来,邮政EMS就已经作为中心常驻窗口单位进驻办公,主要是为一些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证照免费寄送服务。”目前,已为300余名服务对象提供了免费证照寄送服务。

  如何让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真正成为为民提供便利服务的大厅,河口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必须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接下来,河口区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依靠信息化支撑,梳理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进一步推进“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落地,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