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故事

崔向珍

  前年春天,家里刚盖起了新房子。看着宽敞的大院子,一家人都很高兴,学过焊工的弟弟买回来一些三角铁,打算自己焊制一个漂亮的铁艺大门。谁也没想到大门做了还不到一半,弟弟用切割机割三角铁的时候手滑了,锋利的切割机把左手大拇指下方拉开了一个口子,送到医院后,缝了密密麻麻的针脚不说,还住了好几天病房。

  弟弟的病房里一共有三张床。靠窗户的7床是一个腿部骨折的小伙子,弟弟住8床,靠门的9床空着。弟弟的手虽然有些疼,但是没有多大事,只交了四千块钱的押金。7床的小伙子腿上打着石膏动弹不了,他让他妈妈出去给他买点水果吃,他的妈妈笑着托我们帮忙照看一下,就放心地出去了,弟弟就举着伤手去跟他聊起了天。小伙子说他是一家大型化工厂的三班倒工人,爬高塔作业的时候,不小心从三米多高的梯子上摔了下来。毫无防备的身体和水泥地面激烈地碰撞后,就把右小腿摔折了,是单位领导和车间主任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做的手术。

  当时的住院押金是单位垫付的,单位领导说小伙子是在单位干活时摔伤的,属于工伤,符合工伤保险的报销范围。好在单位每年都按时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只要填上《职工工伤认定申请表》,再找出他与单位的劳动合同书,还有医院的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就可以去给他做工伤申请了。单位领导临走的时候还嘱咐他好好养伤,住院费不用操心,工资也会一分不少地发给他,有单位和工伤保险做后盾,一切都不用担心。弟弟听完小伙子的话,很是替他高兴,高兴之余又觉得自己有点亏,没有早点找个有工伤保险的单位上班。我笑说你还亏了,你又不是给单位焊大门伤了手的。之后我又说他,这点伤花不了几个钱的,你受点疼长点记性才是最重要的,以后干活别那么毛躁。

  弟弟的手没有什么事,晚上也不需要陪护,晚饭后我就放心地回家了。第二天早上我去给他送饭的时候,发现靠门的9床添了一个新病号。弟弟轻声地告诉我,9床是一家纺织厂的修机工,上夜班的时候,被倒下来的棉包砸折了腿。躺在床上的9床闭着眼睛不停地呻吟,他的妻子坐在凳子上一个劲地掉眼泪。医生进来查房的时候说她男人伤得并不算太重,治疗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基本恢复的,不用这么伤心。

  医生走了后,我们也劝她别哭了,她说不光是哭自家男人的腿,因为家里挺困难的,担心交不上后续的那些住院费用。我们说不是工伤吗?不是有工伤保险吗?不说工伤还好,一说工伤,他的妻子哭得更厉害了。她说他的男人虽然是在上班时间受的伤,可是受伤的地方并不是他上班的车间。在他妻子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了他受伤的经过。

  因为当晚上车间里的机器都运行得很顺利,他闲得无聊就去看储运处的装卸工干活。所有的装卸工一直在警告他有危险,也使劲地驱赶他,可他就是不走。当一大包棉包掉下来的一瞬间,他躲闪不及,就把腿给硬生生砸折了。单位领导说他受伤不是因为工作原因或者履行工作职责造成的,观看装卸工操作不是他的工作,也不是他工作的必要,而且他的行为与单位的要求背道而驰,因此他的受伤与工作无关,所以他的受伤不能认定为工伤。

  看看躺在床上悔恨与疼痛交加的9床病人,再看看他可怜的妻子,我们都不知道说些什么才好。好在后来他们家里来了几个亲戚帮着垫付了住院费用,他们才好过了一些,去外面买了包子和稀饭将就着吃了。

  弟弟的伤比较轻,好得也快,我们不几天就出院回家了。我们走的那天,7床小伙子的工伤认定已经批下来了,小伙子的妈妈很高兴地把我们送到楼下,她说幸亏孩子进了一家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的单位,有这么好的工伤保险,要不然这几万块的住院费,会成为家庭的大开支。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弟弟说,以后你出去打工,必须找一个能给咱按时缴纳五险一金的单位才行,弟弟笑着说:“姐,这还用你说,我早就想到了。”(作者单位:东营市方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