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前行】从小造纸厂到全球领先

  1976年,华泰集团前身——广饶县大王造纸厂成立,当时只是一个有56万元资产、35名员工的小造纸厂。  

  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华泰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一分钟可以生产3.8吨新闻纸,全球第一。  

  从小到大,从国内到国际,华泰集团走过的每一步,集团“掌舵人”李建华都如数家珍。  

  刚接任厂子时,李建华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厂子设备陈旧、品种单一,年生产能力不足1500吨,没有技术优势、没有资金,任何一个小小的风浪都有可能将这样一个小厂掀翻、吞没。”他回忆说,出去开会会被人看不起,在原料供应、市场销售上处处受到排挤。“落后就要挨打,搞企业也是一样。”  

  是像其他企业一样坐以待毙,还是奋发图强,自谋出路?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这时的李建华了解到邻县有两个造纸厂被迫下马,有两台闲置的纸机想卖掉。在认真分析市场后,李建华力排众议,大胆决策买进这两台纸机。两台纸机的投产使得企业的生产能力一下子扩大了5倍,创出了“小造纸也能产出高效益”的奇迹,实现了华泰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飞跃。  

  1989年,造纸行业出现市场疲软,许多企业都在等待观望。面对这样严峻的市场形势,华泰人没有等靠,而是革新自救,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投资650万元,增上新的纸机、锅炉和变电站。650万元,对于当时的造纸厂和半工半农的工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谈何容易?关键时刻,李建华带领班子大胆决策,动员全厂干部职工以风险抵押金的形式筹集资金。不到20天的时间,他们就筹集到了300多万元。筹到资金后,李建华顶着压力,带领职工克服重重困难,不到一年的时间,整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当时全省造纸行业安装史上的新纪录。新项目的上马,带来的是企业的快速发展,到1990年底,在全国大部分造纸企业尚在整顿徘徊的时候,华泰却悄然跃起,一发而不可收了。一个年产不足千吨的小造纸厂,一跃成为年产能达13000吨的中型造纸企业,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造纸行业中均已名列前茅,人均利税更是跃居全省同行业第一。  

  企业发展不能满足于一时成绩,要不断做大做强。越是发展得顺风顺水,就越不能停滞不前。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入世,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成,大量质优价廉“洋纸”的入侵,给中国造纸工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伴随中国准备加入WTO推出的有利政策,借助公司股票上市筹得的宝贵发展资金,华泰集团迅速走出国门引进国际先进技术。2000年初,华泰签约德国汉德公司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年产16万吨高级彩印新闻纸项目。“这个项目可以说是当时国内同类纸机中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一个项目,这一条造纸生产线相当于华泰发展20多年的产能总和。”李建华说。  

  此后,华泰投资100多亿元,以每年增上一条国际最先进新闻纸生产线的速度,专心致志做强做大新闻纸产业,到“十一五”末期,年产能达到200万吨,登上全球新闻纸企业龙头地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机关报社都用上了华泰纸。此时,华泰新闻纸不仅完全取代进口,而且吨纸价格由8000元下降至4000多元,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高档新闻纸的垄断局面,完全掌握了新闻纸的市场话语权。  

  从一台落后二手设备起步到成为全球领先的造纸龙头基地,华泰集团42年的发展历程几乎与共和国的改革开放同步。未来,华泰集团将永葆初心,努力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创造下一个辉煌。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