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电视演绎生活美好

  1981年3月25日,居民在选购电视机。(梁延庆 摄)

  2018年12月24日,东营市百货大楼电视区。

  改革开放40年,在东营市民的家中,电视机从黑白电视到彩电,从奢侈品变为普通的生活用品。

  市民于先生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时候,买电视机得用票,还不单卖,要买就得一下买八台,当时全村就一起凑,一次买了八台电视机。屏幕特别小,黑白的,年代久远啥牌子都忘记了,得是条件特别好的人家才买得起。后来等到俺闺女五岁的时候,大概是1985年,我花了二百八十块,也买了一台14寸的熊猫电视,黑白的,一到天擦黑,就把电视机搬到家门口外边去,周围人住得近的就都一家子全聚过来看电视,电视机前一片黑压压的人头啊,一边看电视一边讨论……那时候,谁家有一台黑白电视机就是很让人羡慕的事。”他用手比划一下,“现在咱都是闭路电视,那时候没有闭路,全靠天线收信号。是在室外有个大天线杆子——一根又粗又长的竹竿,上面绑着环形天线,要是信号不好电视屏幕上有雪花了,就去转转天线杆子的方向。”

  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也年年增长。经济条件好了,物质需求也相应提高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于先生家又购买了21寸的TCL的彩电,他笑着说:“明星代言TCL,那广告做的真好啊,看了广告就想买了。”这时,很多人家更新换代买了彩电,很多人还配套买了DVD和音响功放,既可以看家庭录像,又可以插上话筒高歌欢唱。跟黑白电视机相比,这时候的电视机颜值有了巨大的提升,画质也不可同日而语,有线电视的入村入户带来了更多的电视频道,不再局限于以往的两三个了,看电视让市民的业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近年来,互联网电视也走进人们的生活,电视借助互联网技术将用户体验推向新的水平,而电视机生产商不断推出新的技术,电视机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

  12月24日,记者走访东营市百货大楼(东城店)电视专区,海信区的售货员现场为顾客讲解、展示了100寸的大屏幕激光电视,电视面积占据了一整面墙壁,4K画面无与伦比,色泽显示炫目多彩。她说:“像这种大屏幕激光电视,顾客好评如潮,马上又要铺货过来了。”

  市民家中电视机的更新换代,正是改革开放40年东营地区社会各方面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在很多方面,东营市民正享受着生活的愈加美好。(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