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城市公交一路向前

  上世纪公交车采用燃油动力。

  新公交车采用清洁能源。

  如果要说出一项身边变化最大的事物,公交车绝对是代表之一。也许市民现在已经习惯了自驾出行,但曾经的“挤公交时光”,很多人记忆犹新。

  1965年以前,油田运输大队用若干辆解放牌卡车跑交通。1966年2月,油田运输指挥部正式成立,油区公共交通开始正规运行。当时主要交通任务为每日早、中、晚三趟,接送职工上、下班,俗称“老三趟”。一位退休人员告诉记者,建市初,地方机构都在西城办公,职工也多住在西城,地方没有公共交通机构。1986年,东城北区建成,为解决东、西城职工上下班交通问题,3辆客车每天早、午、晚3班接送上下班职工。1989年1月20日,东营市公共交通汽车公司成立,逐步由以接送职工上下班为主向正规城市公交过渡。

  对于不少80后、90后来说,双层巴士是一个童年的记忆点。2000年在东营市实验中学上学的赵帅告诉记者,他上初中时家住西城,但是在东城上学,只能坐103路公交车往返。“那个时候是双层公交,我们一看见车就往上跑,载客多,也宽敞!”

  随着城市的发展,公交车也越来越人性化。2006年7月1日,首批50辆崭新的燃气型公交车在东营市城区主要线路上投入了运营。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这种燃气的公交车,不仅能节省1/3的成本,噪音也比原来的燃油车小多了,我们司机开着顺手,乘客坐着也舒服”。当下,纯电动公交车也开始加入载客大军。

  以前提到公交车,让人们最头疼的就是等车,尤其高峰期,有时等了很久车都不来。如果能随时查询公交车走到哪儿了,就能方便很多。2016年12月25日,我市首款智慧公交APP上线,市民通过这款手机软件,可随时随地查询部分公交车运行线路、即时停靠站点、距离站数等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同时也可通过软件对公交驾驶员监督和评价,以达到公交资源大家共享,公交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模式。

  随之变化还有购票的方式,最初,我市公交是有人售票,后来实行无人售票。为鼓励和引导市民选择公交绿色出行,切实增强公交出行吸引力,进一步提高公交运量和公交出行分担率,2018年8月7日,东营市公交公司正式宣布包含银联卡闪付、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等在内的多种银联支付产品在东营公交全面开通使用,现在市民乘公交只需刷一下就行,方便又快捷。(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