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惠民生】我市推进“湿地入城” 持续改善城市环境

  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在今年“五一”假期正式对外开放,公园集景观湖泊、生态湿地、丛林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市民们沿着每一条河流、每一片湖泊走走停停,樱花谷、海棠花溪、硕果森林……一步一景,乐在其中。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契机,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为加快推进“湿地入城”,市城市管理局对中心城现状湿地及水库、坑塘、藕田等水面、湿地进行了详细调研,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城“湿地入城”项目库,通过简单整理等低强度开发措施,充分利用中心城现有湿地、水面及空闲地、涝洼地,在中心城打造“五个湿地特色片区和九条湿地特色景观带”,即:五个湿地特色片区为西二路西六干排南片区、西二路东五六干合排南片区、辛安水库片区、森林公园片区、广利河南东八路西片区;九条湿地特色景观带为德州路、五干渠、南二路、西五路、西一路、庐山路、高速路、东八路、北二路湿地特色景观带。市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努力实现扩充湿地规模、改善湿地功能、提升湿地景观效果的“湿地入城”改造目的,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各类湿地美景。

  东八路把中心城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拉近了东营市民和黄河三角洲大湿地的距离。市城市管理局重点打造东八路湿地景观“名片”,通过岛屿塑型、岸坡整理、整理覆绿、沿路绿植梳简、种植湿地背景林等措施,对南二路以北段东八路现有湿地进行提升改造,打造“近水远林”湿地水墨画景观示范区;通过坑塘串联、地形整理、涵养湿地、环境整治等措施,将南二路以南段东八路两侧坑塘、藕塘、水产养殖场地和油田生产设施融入湿地景观之中,形成湿地与渔业、油区融合共存的生态景观示范区。

  市城市管理局以生态保护、湿地修复、功能恢复为重点,积极推进白鹭湿地、金湖银河、耿井水库和广南水库等四大湿地生态片区建设,构建中心城生态屏障。市城市管理局加强湿地科技攻关,联合国内重点湿地研究机构,着力开展耐盐水生植物、湿地植被和湿地与气候、生物多样性等湿地保护与修复技术研究。

  湿地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市城市管理局以工程建设推动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湿地入城”,彰显“河湖湿地城”风貌特色。

(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