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音乐见证时代发展

  对很多人来说,音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享受。改革开放40年以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的音乐播放载体陆续更新换代,听歌的方式也逐渐丰富,从听歌到“K歌”再到付费“买歌”,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一些市民对音乐的发展有着深刻的感受。

  “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听歌主要是通过半导体收音机,收听广播可以听到一些好听的歌。”今年50岁的市民王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音乐爱好者,在她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她常常去邻居家听收音机,这是她对于听歌的最初回忆。

  后来,卡带录音机走进了大家的视野,1986年时,王静的父亲受到周围同事的影响,也在家里添置了一台录音机,从此越来越多的流行歌曲走进了她的生活。王静告诉记者,那个时候一些音像出版社开始大量出版发行流行音乐磁带,但由于正版磁带价格较贵,有人就直接买空磁带通过录音机翻录歌曲。

  谈起“大块头”的录音机,“80后”市民宗雨轩印象深刻。由于父母都爱好音乐,儿时家中有成摞的磁带,在那些磁带中,既有老人爱听的戏曲,也有父母爱听的流行乐和她小时候听的儿歌,这些歌曲伴随了她整个童年。

  在卡带录音机之后,小型便携式“随身听”慢慢走入了大家的视野。虽然依旧使用磁带播放,但由于外形小巧,携带便捷,从此听歌的人摆脱了环境的限制。更为精致的CD机也进入人们的生活。

  2000年左右,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MP3播放设备风靡一时。王静告诉记者,她的第一个MP3是银白色的,外观小巧。“和之前相比,MP3的体积小储存量大,从网上下载歌曲也很方便,听歌越来越便捷。”王静回忆道,那时候国内外电子产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数字音乐播放品牌,可供选择的样式很多,磁带渐渐退出了市场。再到后来,碟片类的介质也越来越少见。

  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如今人们想要听歌,通过手机里的APP就能满足所有的需求,点开APP,插上耳机,随时随地都能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通过“唱吧”等APP还能制作属于自己的“电子专辑”,并通过社交软件的分享秀出自己的歌喉。

  “天猫精灵,早上好!”“早上好,主人!今天空气质量优,听一首老歌开启新的一天吧。”如今,AI语音助手“天猫精灵”已经成为了王静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早上起床或是晚上回家,只要开口说一句“天猫精灵,放首歌吧”,音乐就随着播放器流淌出来,放松时刻也由此开启。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而音乐始终陪伴在我们左右。回忆过去,那些与音乐有关的故事,已经深深地铭刻在岁月里,未来,还将伴随我们去见证时代进步。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