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看东营】全民阅读 书香东营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借着改革开放的热潮,社会上掀起了读书热。但是,那时候普通市民寻书困难,找一本像样的书籍阅读是一件大费周折的事。

  关于借书,利津县的薄先生说:“我父母都是乡村教师,家里有几本小说。《今古奇观》、《苦茱花》、《三家巷》不知道被多少人借阅过。封面,封底都掉了,书角也磨圆了。还有我爷爷收藏的一本鲁迅编的《唐宋传奇集》,也是如此。”

  已经年逾七十的李老先生说:“1978年,我还是个年轻人,想看书,怎么办呢?就借书。幸运的是,当时我已经在广饶县城的机关上班,可以去单位图书室或者工会图书馆、县图书馆借书看。可是村里的普通人,很难找到借书的地方。村里的图书角或许有,但是也就一两个书柜,长年累月地给那么多人借阅,根本不够看,人们便互相借书看。另外,还可以去几家营业书店买书或者蹭书看。”李老先生笑着说:“蹭书看得脸皮厚一点啊,偶尔也会遇到书店员工撵蹭书看的人走的时候……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市面上的小书店、小书摊就越来越多了,买书方便了,有的还能租书看……”

  那些书店或者街头流动小书摊曾是很多市民的精神家园。1984年出生的于女士对记者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儿时的她一放学,就爱去回家路上的一家小书店蹭书看,空间狭小、书页卷角泛黄、灰尘呛人、只能站着看。尽管如此,这里还是让她着迷,忍不住挑挑拣拣翻看一番,然后带着满手的书香回家。

  近些年,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东营大力推进图书馆、书店、社区书屋建设。街道、乡镇级公共图书馆以及社区、乡村和社会力量办的各类公共图书馆、基层服务点、城市书吧等层层铺开。自2000年建馆以来,东营市图书馆已连续三次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地市级)。现在,东营市图书馆已经对市民免费开放,并且为顺应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发展,广饶、河口等地图书馆还启用了“信用+阅读”的借阅新模式,极大方便了市民。

  东营市各大小图书馆、城市书吧的发展,见证了时代变迁,反映了城市公共文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也拓宽了市民阅读学习的空间,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阅读的机会,提升了市民幸福感。更多人拿起书本,享受阅读,营造出了“书香东营”的全民阅读之风。

(记者 于采艳)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