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眼里揉不得沙子” 的安全生产

 在亚通石化有限公司,一名操作员正在调控消防机器人进行消防演练。记者 李成 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亚通石化有限公司的消防场地,看到一个消防机器人正快速地拉着消防水带爬楼梯呢。而远处,一位操作员正在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实时调控机器人的行动轨迹。消防场地的“智慧范儿”让记者大开眼界。

  “安全生产,只有保证安全了,才能安心生产。安全一旦出问题,一切都是零。我们在硬件设施、人员管理和生产自动化上狠下功夫,保证安全生产。”亚通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兴党说道。

  在消防场地,五辆消防车排成一排,公司的五十多个消防人员正进行日常的训练,先进的消防设备和训练有素的消防人员都体现出了亚通公司对安全生产的足够重视。公司还鼓励员工“像找奖金一样找隐患”,任何员工在公司内发现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上报情况后都能受到奖励,这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安全生产的理念在员工心里扎了根。为避免人工失误造成安全隐患,公司如今更是大力推进生产自动化,为安全生产插上“科技翅膀”。

  亚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与投入,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对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努力的一个缩影。

  “抓安全问题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不能做‘狗熊掰棒子’一样的事儿,问题解决一定要彻底,一定要到位,常回头看看。”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姚建军说得铿锵有力。

  特勤消防站1座,包括无人机、涡喷、远程供水等在内消防车辆16部,企业应急救援队伍8支、消防车辆21部,重点区域消防水鹤15座、市政消火栓424个……这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救援力量。“发生事故后,管委会保证3分30秒内到达现场救援,企业内部保证1分40秒到达现场救援。”这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对救援的时间要求。“指令发出,执行到底”,这是他们的口号,也是他们的行动!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还大力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抓关键时段、关键单位、关键环节,严格督导企业建立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行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

  近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击非法调和销售成品油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牵头、区安委会办公室配合,抽调安监、经发、公安、市场监管、城管和消防等6部门30余名执法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涉油生产、经营、销售企业排查工作。执法人员对全区闲置厂房、居民住宿、租赁房屋、空闲院落、东港村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整治,迅速彻底拆除已发现的非法违法涉油储罐。

  姚建军说:“我们区‘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做出了‘过去十年零安全事故’的答卷!今后,我们也要铁腕治隐患,铁纪守底线,坚决不给‘破窗效应’一点儿余地!”

(记者 郑靖靖)

  记者感言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与风险之间仅一步之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积极预防、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努力证明着“事故,是可以预防的”。

  实现安全生产,就要完善制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就要依法治理,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一丝一毫不放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