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前行】知名品牌成长见证城市发展

  一个知名的品牌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建市前,东营境内只有9件注册商标,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累计拥有地理标志商标23件、中国驰名商标34件、国内注册商标17101件。知名品牌的成长,折射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变迁。

  “从祖辈开始,大闸蟹在河边、沟边还有一些排水渠爬得到处都是,但那时候吃得不多,也没人拿到市场上去卖。”东营市玉峰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峰说。

  1992年,李玉峰投入1500元在垦利永安镇尝试养殖了一亩半水面的螃蟹,他试验的成功也带动了周围村民。1993年,在育苗和养殖试验成功后,东营开始大面积推广大闸蟹的无公害养殖。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场经济刚刚起步,李玉峰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如何生产出大规格蟹子、提高蟹子的亩产量、扩大蟹子销售渠道上。尽管作出了很多努力,养殖的大闸蟹品牌认知度还是不高,只销往北京、上海等这些大城市。

  不仅黄河口大闸蟹,其他行业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1979年1月11日,广饶县酿酒厂为自己的白酒注册了“东辛”牌商标,它与之后的“春晓”牌粉笔、“广饶”牌酱油和醋、“信鸽”牌服装等一起,构成了建市前东营境内的几件注册商标。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我市生产的众多产品由于缺乏品牌,销售渠道受到了限制。

  李玉峰告诉记者,面对着激烈市场竞争,无论是黄河口大闸蟹还是其他企业都逐渐认识到,要想做大做强,就要培育自己的产地品牌,让全国的消费者知晓。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从1990年开始,为加快“工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我市先后确定了东营市服装厂、东营市酿造厂、胜利油田总机械厂等重点扶持企业,通过联合、转让、许可等形式,加快实施东营名牌战略步伐。2000年,“华泰”“维可得”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填补了东营市省级著名商标的空白。2002年,“华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东营市首件驰名商标。

  为发展壮大大闸蟹产业,2006年,东营市政府举办了黄河口大闸蟹论证推介会,拉开了打造黄河口特优水产品品牌的序幕。随后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连续举办大规模的产品推介会和新闻发布会,并正式定名为黄河口大闸蟹,极大提高了黄河口名优水产品牌的知名度。2008年黄河口大闸蟹作为全省第二个获批的水产品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如今的品牌价值已达到19.92亿元,真正走出东营,畅销全国各地。

  阳澄湖大闸蟹论只卖,一只能卖到188元,我们的黄河口大闸蟹品质不比它们差,为什么价格还是上不去?跟专业品牌策划公司的接触,让李玉峰恍然大悟,黄河口大闸蟹是一个公共的区域名牌,要想抢占品牌化的市场,必须注重品质,打造自主商标品牌。

  为此,李玉峰开始养殖“品质蟹”,还给自己的蟹子注册了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有了自主品牌产品,李玉峰通过第三方平台在网上开设连锁店,今年更是把大闸蟹卖到了香港。

  创立自主商标品牌,李玉峰的“走出去”之路也是东营企业的缩影。为适应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推进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马德里国际商标以707件的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平均每家出口企业拥有1.29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居全省第一位,有力支持了企业“走出去”。

  从建市前的9件境内注册商标,到如今黄河口大闸蟹、半球面粉、驰中肴驴肉等黄河口品牌驰名中外,这既是我市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的结果,更是一座年轻城市逐步崛起的过程。美丽的黄河口,因知名品牌的壮大更有名、更美丽!(记者 李成)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