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招商引资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产业环境、营商环境的竞争。“双招双引”要见到实效,关键是让引进的项目快落地、发展好,让引进的人才留得住、起作用。按照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在“怎样让项目快落地、怎样让人才留得住”上出实招、下真功。

  让项目快落地、让人才留得住,就要建立高效顺畅的项目推进机制。要建立快速决策机制,绝不能因为决策迟缓影响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特别要认真落实“3+N”快速决策机制,健全完善招商推进机制,对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推进方案”,确保顺利推进实施。

  让项目快落地、让人才留得住,就要构建科学系统的政策制定、执行机制。要彻底摒弃以往那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所谓“优惠政策”,科学构建包括环境、人才、产业集聚、配套服务在内的经得住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综合政策。要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政策、落实政策。要根据大项目好项目需求,一事一议制定政策,让产业基金、土地指标向大项目好项目集聚。各级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各项政策,深入学习研究,广泛宣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及时、彻底兑现。

  让项目快落地、让人才留得住,就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做到“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无声无息”。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市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整治,依法严惩“敲竹杠”、强揽工程、强行阻碍项目施工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落得下、留得住、建得快、发展好的“项目生态”。要下大力气抓好诚信体系建设,建制度、搭平台,打通各部门信息,实现数据共享,让不守信用者处处受限。切实营造政府讲诚信、企业讲诚信、个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把东营打造成为有口皆碑的信用之城。按照我市探索制定的关于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涉及民营企业应把握的若干要求和政商交往“四张清单”,有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为企业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引导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朋友,建立真诚互信、良性互动、既亲又清的工作关系。

  让项目快落地、让人才留得住,就要构建体制灵活的服务平台和创新平台,为“双招双引”提供全方位服务。要积极打造“基金+项目+园区”的一体化生态链,实现资本与项目的有效对接,满足企业转型发展的资金需求。要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科研中心和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引进人才和创新团队,在财政资金、产业基金、事业编制上给予倾斜。

  让项目快落地、让人才留得住,就要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环境。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对外交通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休闲、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注重精明增长、精细管理,打造特色鲜明的湿地城市。让引进的优秀人才留得安心、住得舒服、干得踏实,落地生根、多出成果、多见实效。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