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照”里看变迁:从修钟表需特许到办公司“零门槛”

新华社记者 白田田

  清朝时的“贩盐执照”、民国时期的“买牲畜执照”、解放初期的“房产执照”、改革开放后的“临时营业执照”“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近日,湖南省攸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职工李岳平将珍藏了多年的40多张“执照”公之于众。其中约一半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执照,它们像“连环画”一样生动展现了40年的时代变迁。

  李岳平与执照的故事始于一张1957年的“商业营业证”。李岳平告诉记者,1989年,他在攸县鸾山镇工商所参加工作。父亲李崇善打开家中抽屉的铜锁,拿出了这张营业执照,郑重其事地对他说:“以前我领执照,现在你发执照,希望你把这份事业干好。”

  受到父亲的影响,李岳平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在报纸上搜罗信息,前往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古玩市场“淘”执照。当他觅得有历史价值的执照时,“很兴奋,像见到了宝贝一样”。

  记者在40多张执照的“故纸堆”中看到,改革开放之初,执照的经营范围窄、限定条件多,特种行业、外来户、临时经营都需要专门办执照,城镇和农村个体户要区分办理。执照的名字也五花八门,有“营业执照”“登记证”“许可证”等。

  李岳平收藏的最早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由攸县工商局于1981年1月13日颁发,编号为“工商个执字第0224号”。泛黄的纸张上,红色的印章和装饰花边依旧鲜艳,经营项目等内容均由毛笔书写,右边贴着经营业主的黑白照片。

  “那个年代的条条框框很多。”李岳平说,改革开放初期,个体私营经济被认为是“拾遗补缺”,经营人员限于社会闲散劳动力,在社会上受到歧视,稍有不慎还会被当作投机倒把分子。申领营业执照有很多前置条件,程序繁琐,一般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才能办好。

  一份上世纪80年代初的“特种行业营业执照”上,生产经营项目是现在稀松平常的“住客、饮食、烟酒”。李岳平说,当时,旅馆业、旧货业甚至修理收音机、修理钟表都属于“特种行业”,需要工商、公安两个部门审批盖章。

  如今,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工商登记日益便利化,开办公司可以“零门槛”“零收费”“最多跑一次”,市场主体呈现爆发式增长。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组建的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李岳平征集了43张执照,计划进行集中展览,并增加几张最新的执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宣传组成员文学军说,40年来,民营经济由“配角”变为重要力量,政府职能发生转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小执照里可以看出大变迁。(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