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聚力高端高质高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的铜铟镓硒镀膜玻璃,这是一款新型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比传统的单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要提高30%以上,另外还具有制造过程无污染、无光衰、低耗能及弱光发电等优点。”近日,笔者在河口经济开发区采访时,山东北玻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品质部经理包抗震自豪地介绍。河口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聚焦聚力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着力谋划一批龙头型、创新型项目,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山东北玻玻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玻璃制品深加工及科研、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节能安全系列玻璃项目生产车间已经竣工,可形成年产低辐射玻璃600万m2、钢化玻璃120万m2、中空玻璃150万m2、夹层玻璃50万m2、ITO透明导电膜玻璃100万片的生产能力。该项目生产装备先进,来自德国莱宝、意大利保特罗、瑞士百超等多家世界著名玻璃设备企业。

此外,该公司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在建筑节能、磁控溅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等领域开展合作,将掌握的吸热膜生产核心技术与低辐射玻璃设备技术兼容,彻底打破了国际垄断。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产品研发基地,研发团队拥有国内多名学科带头人和镀膜行业领军人物,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得到有效保证。

“我们二期项目还将进行太阳能光热转换产品及金属板卷绕镀膜设备的研发与生产,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6亿元,利润达到8.6亿元,到时,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节能安全玻璃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提到未来的发展,山东北玻玻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金海信心满满。

近年来,河口区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积极培育新动能,找准河口在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中的目标定位,把高端化、链条化、集群化作为主攻方向,实施了总投资630亿元的20个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地炼整合与炼化一体化步伐。目前,总投资567亿元的石大科技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启动审批程序,中海石油东营石化升级改造项目达到试生产条件,彩客化学DSD酸及系列生产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同时,河口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一期产品下线、亚邦科技新型助剂及食品添加剂项目竣工投产、中科钢研晶体硅项目成功跻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亨通集团100MW渔光互补等新兴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一个个高端、高质、高效项目的落地,已成为带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杨胜男 刘朝晖 张学荣)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