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的思考与行动】企业家吴永太:打造一流品牌 引领行业发展

他能力推公平严格的竞争上岗,也能亲自给落聘干部解心结;他能给不合格员工划红线,也能建“三星级”员工宿舍;他能推行全员直选董事长,也能以近乎满票当选。他就是吴永太,胜利新大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新大集团这家原油田三产企业,改制后的十四年间,产值、利税实现了超20倍的增长,产品市场由单一的胜利油田内部扩展到覆盖全球30个国家,并且成为国家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单位、稳居综合实力前三强,“新大”商标也成为国家驰名商标,这背后,凝结着吴永太对发展的精准把握和十多年如一日的精心付出。

一条主线串起多种业务

新大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胜利油田第一批改制分流单位。“改制后,企业里有30多个行业,小而全,没有拳头产品。”吴永太说,新大集团当时只有油田内部市场,产品以制造加工类和服务类为主,也涉及油管防腐和玻璃钢管道。针对现状,吴永太经过认真地调研分析,确立了复合材料产业、防腐蚀产业和制造及服务三大产业。其中,针对油田钢管产品抗腐蚀能力差的实际,吴永太把发展复合材料——玻璃钢产业作为主攻方向。

吴永太意识到,复合材料是新型的节能原料,符合我国以塑代钢的产业政策,具备节能减排的优越性能。对于新大集团来说,复合材料就像一条线,串起了其发展的种种业务。之后,新大集团生产的复合材料管线、容器等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和认可,以轻质高强、耐腐蚀的特点,解决了金属制品不耐腐蚀、寿命短的关键问题,减少了钢材使用,降低了维修成本。

“凡是适合我们产品的领域我们都去开拓。”吴永太说,凭借过硬的质量和不懈的努力,新大集团的产品成功进入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及市政、煤层气、电力、轨道交通、航天、军工等领域,并在北美、南美、亚太、中东、澳洲、非洲等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截至目前,新大集团已开发出近50种复合材料产品,其中多个产品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复合材料石油装备企业之一。

产品有了,卖出去是关键,吴永太把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当作重大课题来攻关。

对于国内市场,吴永太提出了“坚守存量、攻克增量”的策略。油田市场以直销为主,这样便于快速反应,贴近客户,也容易发现新的发展机会。吴永太还将单纯的产品销售向方案营销转变,从为客户解决问题、交给客户一个系统方案的角度出发,建立全面营销和敢于承揽总包项目、系统项目的思路,紧跟油田经营模式的变化。

国际市场发展则以海外项目为依托,通过两步走布局海外市场:一是完善代理办法,扩大代理区域。寻找有影响力的公司,扩大产品的覆盖范围,同时在代理合作过程中学习海外市场经验,锻炼队伍,为独立涉足海外市场做好充分准备。二是谋划市场布局,新大集团已在30个国家建立了分支机构,建立起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

引入竞争机制 加强科研创新

吴永太认为提高企业科研创新能力,要内、外功一起修炼。对内,新大集团鼓励普通员工创新学习,创新科研体制,加大科研投入;对外,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新大集团所有会议室的墙上都挂着一面黑板。吴永太说:“我鼓励员工把所学所知表达出来,并借此督促员工不断提高。”当然,表达并不是“信口开河”乱说一气,吴永太有一个要求,“能用图说明白的,不要用表,能用表说清楚的,不要用文字,非得用文字表达的时候,力求语言通俗易懂。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本质是要求员工增强创新意识,增加知识储备,提升思维能力。”

作为一家和高新技术打交道的企业,吴永太深知科研的重要性,为了提升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他创新性地把竞争机制引入了企业科研。新大集团的科研项目被吴永太分成了立项和做模型两大阶段。每次课题立项之后,都会成立至少三个研发小组互相竞争。胜出的小组不仅能获得课题的研发权,也能获得其他小组的研发思路。谈及此举的初衷,吴永太解释说:“在立项阶段投入的是智力成本,在做模型阶段才会投入资金成本。竞争提高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科研费用的使用效率。”

要提高科研创新能力,除了体制机制,硬件保障同样重要。新大集团建成了CNAS国家认可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并与武汉理工大学、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航天一院、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的合作关系,为企业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积蓄了力量。同时,集团每年科技投入不低于5000万元,保证了研发资金充足。

在吴永太“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科技理念引领下,经过十多年的积淀,新大集团成为国家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单位、国家复合材料协会公布的综合实力前三强企业、工信部认定的复合材料输油管道行业冠军;吴永太也当选为国家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会长。截至目前,新大集团共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和中石化项目42项、市和油田级项目53项,主导编写国家及行业技术标准10项,拥有专利19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严管厚爱才是真正对员工负责

在董事长换届时,吴永太主张按持股比例全员直选,“好心人”劝他:“你平时要求很严格,这样会不会给自己惹麻烦?”吴永太的倔脾气一下子上来了:“如果我得不到员工的支持,那有什么资格领导新大集团!”最终,吴永太以近乎全票当选董事长。吴永太的自信来源于他一贯坚持的原则:严管也是厚爱,严管厚爱才是对员工真正负责。

新大集团改制之初,由于种种原因背有沉重的包袱,多数员工情绪低落,对前景感到迷茫困惑。“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据此,吴永太决定从唤起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着手,全面实行员工竞聘制度:每个岗位都推行五级晋升制度,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考核,凡合格者,即晋升上一级岗位,直到达到本岗位的最高层级;每升一个层级,工资、奖金也同升一个等级;每个层面、每个岗位,每年最少要有30%的员工晋升上一级;对个别不合格者则进行降级处理。

中层干部全部通过竞争上岗,此前,他们可能只是普通的销售员或一线操作工。更难得的是,吴永太以身作则,“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新大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也全部由员工选举产生。吴永太鼓励职工:“在新大集团,只要努力肯干,就会‘前途上有进步,物质上得实惠’。”经过一系列的动作,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立马有了质的转变,创业干事热情空前高涨。

然而改革并非一帆风顺。在第一年的竞聘中,就有6名中层干部落聘。他们心情沮丧,有的甚至一蹶不振。吴永太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他没有一味地说教,而是亲自带领6人直奔南方去“游玩”。吴永太与他们促膝谈心,真情交流。烦恼没了,心气顺了。回来后,纷纷投入到新的岗位,任劳任怨,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在第二年的竞聘中,有3人又重新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

为了提升员工素质,吴永太特别注重员工培训。通过设立培训学校、举办营销培训班等方式,时时强化全员生产技能及管理素质,每年每人的培训费在千元以上,集团干部则每周日晚上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吴永太曾对员工说:“不管你工作岗位如何变化,不管将来是否在新大集团工作,学到的知识会让你受用终身。”

为让员工踏实工作,彻底解决后顾之忧,吴永太承诺:把每位员工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不让一个员工吃不上饭、看不起病、子女上不起学。新大集团为每位员工都缴纳社会保险,每年免费查体,并为每位员工建立跟踪档案,了解员工的生活状况以及家庭生活情况,有困难及时救助。统计显示,10多年来,新大集团共救助困难员工百余人次,救助资金达百余万元。吴永太还倡导创立了爱心基金会,全体员工踊跃奉献爱心,筹措资金,共同帮助有困难的同事。

严管厚爱,收获的是员工对企业的高度认同感和对领导班子的鼎力支持。在新大集团每年的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员工对企业发展、领导班子的满意度都在98%以上,这也被吴永太称为新大集团快速崛起的基石。

吴永太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努力,改变人们的一种生活模式,提高生产和生活的质量。他憧憬,带领新大集团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做“行业的引领者”,做“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的企业”。新大集团已一路稳健地走过了十四载春秋,吴永太却认为,“要做的,才刚刚开始。”

(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