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传承与创新交融的品牌之路

  “万家灯火乐安巷,无尽酒香脉脉来”“当年孙武爱家酒,尤喜把盏著兵书”,在兵圣孙武的故里广饶县,有关酒的诗句流传至今。我市白酒代表性企业——东营市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就将兵圣、“万家灯火”与白酒三个元素结合在一起,用诚心 做“民酒”,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创新完美交融的品牌之路。

  重传承,是酒厂也是“文化大观园”

  走进兵圣王酒业公司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徽派建筑,假山、小桥、古树、喷泉,一股江南园林的气息迎面而来。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厂区里满眼都是有关兵圣的雕塑、壁画,一幅幅孙子兵法十三篇战例与古法酿酒画面,不但让来访者重温了历史,而且让人有一种置身文化大观园的感觉。

  “这些是三十多年前使用过的铁钟,上下班时就敲这个”。“为纪念孙子故里广饶、《孙子兵法》作者孙武,1992年就注册了‘兵圣’商标。”在公司的酒博物馆,兵圣王酒业总经理刘建斌带领记者参观了兵圣王酒业的企业历史。酒海、酒篓、窖池、酒瓶甚至是老一辈人的工资表,一件件有年份的老物件都展现在了记者眼前。记者了解到,企业从1957年的辛集糖酒厂发展而来,先后又经过石村酒厂、东海盐场、广饶县糖酒厂、广饶县酿酒厂、东营市酿酒厂、广饶县兵圣酒业有限责任公司,2010年成立东营市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期间,在2009年,从国企改制成民企。从2010年到2012年,新厂历时三年时间完工。“新厂区的建设总投资约1.26亿元,这么大的投资是为了增加兵圣王酒的历史厚重感。”刘建斌说,最终的目的是进一步弘扬孙子兵法,开发兵圣文化,传播传统文化,把企业打造成星级工业游项目,从而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品牌效应。

  的确,身在厂区,到处可见企业对文化的重视。在一张《黄河口晚刊》复印报样上,一则《我市注册商标突破千件大关》的新闻中提到,“自1979年,我市行政区域内第一件商标——广饶县酿酒厂的‘东辛’商标获准注册……”多年来,正是这一“东辛”牌白酒成为一代人的用酒记忆。为了照顾这部分群体的怀旧情怀,如今,兵圣王酒业依然保留了“东辛”商标,每瓶售价仅十多元。在酿酒区,公司注重传承传统手法,比如在装甑环节,全部采用人工,讲究“松、散、匀、轻”,保证高出酒率和较好的出酒质量;在藏酒区,公司依然使用了具有三十年以上历史的木制酒海来储存白酒。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17年12月,兵圣王酒业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消费者在品尝美酒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兵圣文化,观赏工业流程与厂区美酒,呈现出一条“轻工+文化+旅游”的特色发展脉络,正如他们提出的“修孙武文化之旅,品兵圣王酒之道”的旅游口号一样。

  用诚心,真功夫制备每一滴酒酿

  六十多年的酿酒历史,在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变的是厂房、是人员,不变的是诚信酿酒的怀“圣”、敬“圣”之心,是让本地酒香飘万家的神圣使命。

  “酒是最干净的,酿酒人也要干干净净,脚踏实地。”在酿酒车间,刘建斌边介绍工艺流程边说出自己对酿酒的一些看法。刘建斌是1985年入厂的,在传承老厂企业精神的同时,十分重视质量的坚守与技术的创新。他介绍说,中国白酒是世界上工艺最复杂、生产周期最长、生产成本最高,对人的感官冲击最丰富的蒸馏酒;酿酒的工艺流程包括原料处理、配料、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贮存、勾调、灌装,每一个流程都要讲究真材料、真功夫——

  200余口造价不菲的山根土红泥窖池适宜于微生物生长,高粱等优选粮食在这里经过至少45至60天的发酵进入蒸馏程序。标准化、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使用机械化自动凉渣机,使原料配比更均匀,摊晾更充分,泥窖发酵更彻底,风味物质含量更合理,品种更丰富。蒸酒时采取分级摘酒方式,70度以上的原酒能摘到三分之一。每一批产品都需要经过至少2年贮存,在厂区的大型恒温地下酒窖,储酒缸上都标有生产日期、吨数等,时间跨度从2年到20年都有,一尊尊盛满“软黄金”的酒器让人看到酒厂深厚的底蕴和实力。经过公司高级品酒师对不同质量、不同度数、不同年份的酒进行勾兑,白酒口感更加丰富更加稳定,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刘建斌介绍,为了搞好白酒的生产储存,公司投资几千万元建设了发酵车间、原料仓库和大型地下恒温储酒库,均采用建筑新型材料双T板,冬暖夏凉。其中,有三个酒库的顶部采用国内最大跨度、32.5米无立柱建设,这样的设计是白酒生产储存的最佳选择,也是保证公司白酒品质的必要措施。

  凭借传统的酿造工艺,以及现代化的管理储藏模式,现在公司生产有“一品兵圣”、“尊”、“青花瓷”、“红花瓷”等兵圣、兵圣王及东辛系列五十多个品种;所酿白酒以窖香浓郁、绵甜爽口、香味谐调、余味悠长的特点,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酒行业优秀企业”、“省级先进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做“民酒”,消费升级服务升级

  近年来,酒水市场受大环境的影响,均出现不同程度销售下滑的情况。面对这种形势,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积极调整,在消费升级的形势下推动服务升级。

  “现在100元出头一箱的酒不吃香了,一般至少要180元一箱的,可以看出,老百姓的消费升级了,虽然酒的消费数量减少了,但品质却提升了。”刘建斌说,在做好酒品的基础上,他们还从深耕服务上想了很多好点子。

  首先,更加注重客户消费体验。充分发挥公司3A景区优势,每个月,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都会通过经销商邀请一些不同渠道的消费者来到厂区参观,感受兵圣文化与酿酒文化,亲自品酒、勾兑、灌装,进行各种互动活动,加深体验感,促进口碑相传。

  其次,拓展服务,服务到家。公司购置了三十多万元的婚庆餐桌、帐篷等用品,真正将婚宴服务送到家门口。今年10月份,公司拿到了80多家婚宴的服务订单,在服务大众的同时也很好地销售了白酒,提升了兵圣王品牌的美誉度。

  另外,加快产品创新,推出健康枣酒。公司通过产学研结合,推出了“兵圣王枣酒”。枣酒采用先进的提取技术,避免了高温蒸煮对酒类所含有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破坏;采用专用酵母和低温酿造技术,又确保了发酵型枣酒适合大众口味,达到了酒性温和、酒香怡人,枣香浓郁、味道甘甜醇厚,受到女性群体的喜爱。

  同时,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加大了县乡直分销模式和精细化管理两项措施,在提高销售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了中低端产品的促销力度,全力巩固广饶本地市场,积极开拓周边市场。面向大众做“民酒”,公司加大了团购、企业定制、原酒、散酒的销售以及储酒的力度。种种得力的转型升级举措,让兵圣王得以在新常态,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场占有率和消费群体都有了提升和扩大,走出了一条传承与创新完美交融的品牌之路,为未来稳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