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项目建设】做产学研合作的“红娘”

  “11月7日,我们公司中标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线上平台这个项目,主要包含技术交易、科技中介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等七个公共服务平台,目前线上平台建设已经完成了任务量的70%,预计12月下旬可以上线。”政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涛介绍说。

  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开展了一系列人才技术对接会,由于开设的场次有限,不能满足广大企业快速发展的技术需求。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项目,作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确定的2018年七项重点工作之一,致力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企业与高校院所搭建技术合作交流的平台,以科技支撑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全力推进高端石化基地建设,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旨在整合全国的政策、技术、服务、人才、金融等要素,实现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中试基地,让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动力逐步转换为创新和投资双核驱动。”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隋林林介绍。

  能否将更多科研院所和专家的技术成果与企业的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并提供全过程保障服务,是转化中心成功与否的关键。今年2月初开始,开发区管委会先后赴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国技术交易所、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济宁鲁南技术交易中心等机构进行考察,到大连化物所、长春应化所、吉林大学考察对接成果转化事宜,不断完善《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和运营方案》,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内容、运营模式、考评办法等进行深入研究。

  “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运营原则,线上整合政策咨询、技术转移、融资对接等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均可实名认证进入平台。同时,在线下搭建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为平台用户提供政策落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活动等全链条的服务支撑,发挥线上线下资源各自优势。”隋林林说。

  按照规划,未来2至3年,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目标是,打造成省内知名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助力港区成为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要支撑点;未来3至5年,实现立足东营,辐射山东,示范全国,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化工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记者 李成)

记者手记

  当前,我市企业对科技、人才的认识越来越深入,高校院所掌握技术,拥有专家,东营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应运而生。平台搭建起来后,通过运营发挥效果,调动企业和高校参与的积极性,整合政策、技术、服务人才、金融等要素,搭建服务体系和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落地、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活动等全链条服务支撑,以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和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