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七龙河的丰收大会

  七龙河的村民正在分地瓜。 记者 王敏 报道

  “分地瓜咯,今年村里地瓜大丰收,还没来的赶紧到村文化广场集合。”近日,利津县盐窝镇七龙河一村的大喇叭里传来了阵阵吆喝声。原来是七龙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年终庆丰收回馈村民大会,共享丰收果实,畅聊工作情况。

  村文化广场上早就聚满了村民,大家骑来电动车、三轮车,边拉呱边排队准备拉地瓜。“我早上七点就来排队了,流转出去的土地每亩能给500元承包费,还按照每亩折抵100元股金土地入股。而且地里种啥就给村民分啥,这次我家能分到七八十斤地瓜哩。过几天,我们还要分大米呢!”村民陈兴刚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民张洪山更是深有感触:“我从年轻就拙,种地也不在行,白搭功夫。这下好了,土地流转出去,人就不用被地拴牢了,我还能有时间在村里成立的劳务公司打工,能赚双份钱,物质和精神负担都减轻了。”张洪山为这次丰收大会还专门写了“心得体会”,他眼中噙着泪,动情地大声念道:“传统农业费资源,土地流转新局面。农村走向城镇化,居民生活得改善。专业合作是妙招,文明诚信是金银。依靠政府跟党走,阳光岁月倍珍惜。”

  不尝传统农业的苦,怎知土地流转后带来的甜?这次分地瓜不止七龙河一村,还包括七龙河二村、三村的村民。分地瓜前,七龙河一村党支部书记郭立保就今年村里做了哪些大事和明年的打算向村民作了汇报:“今年,七龙河一村牵头流转了七一、七二、七三3个村的5000余亩土地,实施了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建设农业景观区、休闲聚集区、农业生产区、综合服务区四大区块,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今年,县里、镇上投资400万元帮我们装修了办公楼,兴建了占地18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让大家有了办公、活动的场所。县里还给我们投资2600万元修了路,村民出来进去方便了。帮我们整理了土地,使原来滩区颗粒无收的土地变成了丰产田。”

  “2016年,我们成立了七龙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大,让乡亲们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公司就是为乡亲们服务的,明年,我们将把村里的老人、残疾人、青壮年分别成立劳务队,让大家都有活干!以后,将不分七龙河一村、二村、三村,大家都是一个村,共同发家致富!”听到来年更有盼头,村民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记者 王敏)

   记者感言

  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村发展的带头人,七龙河一村村支书郭立保,也是山东宝通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自费66万元买下办公楼,无偿给七龙河三个村使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牌子醒目地挂在办公楼门口。他任职以来,担当作为,以身示范,在农业增产、农民致富、社区建设、村集体增收等方面开拓创新,促进了村里及周边各村的发展,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今年7月,郭立保被省委评为“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希望多涌现一些像郭立保这样的好村支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