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农业税!

新华社记者 杨牧 张爽

  这张收藏在北京税务博物馆的照片,记录了2004年6月30日尤文富亲手摘下自己所在科室“农业税管理科”的牌子,定格了中国取消农业税的一个历史瞬间。

  “科室摘牌是个象征,是因为北京市开始试点取消征收农业税。”14年后再说起这段经历,当时在北京市延庆区地税局工作的尤文富深有感慨。

  “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我们在村里收税,有个家里生活困难的大娘,拿着一篮鸡蛋凑农业税的钱。”尤文富回忆,“通过这个事,我觉得国家取消农业税,确实是把利益让渡给基层的老百姓。”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农村税费负担依然较重,“尤其是随着三农问题的凸显,我国开始农村税费改革。”北京税务博物馆馆长邓荣华说。2000年开始,我国在安徽省开展农村税费改革试点,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2004年尤文富所在的北京等地陆续开始试行免征农业税。

  2005年12月29日,中央宣布取消农业税,农民缴纳“皇粮国税”的历史就此终结。

  “农业税取消以后,我调到了其他部门工作,原来的农业税管理科的同志们,除了一名已经退休,其他同志也依然在税收一线工作。”尤文富说。

  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税取消是中国税制改革的一个例子,40年来,中国实行“利改税”“分税制改革”和“营改增”等改革措施,税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在国家的改革过程中,我起到一个见证人的作用。”尤文富说,“我感到很光荣。”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