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入户看脱贫(七):龙居镇杨集村:多路径脱贫 建设幸福乡村

  在东营区龙居镇杨集村,精准扶贫的攻坚战已经“初战告捷”。完善的乡村设施、强健的党建引领、引领发展的产业项目、和谐融洽的乡村民风,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已经缓缓拉开。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抓党建,是头等大事。在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杨集村从软处着手建制度、强班子,健全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并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党员凝聚力。在硬件设施方面,杨集村对社区办公楼、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等进行了统一装修,绘制党建文化墙、党建宣传广告牌,并建立党员监督台、党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等展台5处,协调更新图书阅览室图书2000册,配置党员活动室投影设备,既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也为村“两委”及党组班子成员营造了便利工作条件。

  乡亲们最盼的是钱包鼓起来,为农村找准支柱产业,农民脱贫致富才能可持续。爱心企业万通集团为杨集村投资援建渔牧养殖光伏项目,建设安装1.3兆瓦光伏电站,为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收益提供了来源。市委统战部驻村帮扶以来,第一书记成振勇利用统战部与工商企业联系较多的优势,广泛联系企业协调资金、洽谈项目,先后与多家企业洽谈了光伏太阳能地面综合利用、菌类种植、兔肉加工等多个适合杨集村发展的产业,争取引入工商资本,更好地提升村里产业发展的效益。

  改善村庄面貌,完善配套服务,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是建设“幸福杨集”的应有之义。目前,投资40万元的主干道硬化提升工程已经完成,过去晴天都是土、雨天雪天都是泥的问题彻底解决。投资7万元的视频监控系统也已完成,为村里装上了“天眼”,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安全乡村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前段时间省委政法委正在录制的《天眼》专题片,还专门到杨集村进行了采景。

  为了方便群众生活,驻村帮扶工作组又积极协调金融、电信等部门,在村里建设“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整合了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等金融服务,话费缴纳、宽带安装等通讯业务,“滴滴供销”电商服务、闭路电视缴费等服务,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各种服务。与此同时,建设村卫生室、开展健康义诊等活动,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今年8月份以来,按照脱贫不脱政策工作要求,帮扶工作组通过多方联系,协调安装电脑用于电脑知识普及,提升文化教育成效,并争取东营区“雨露计划”一名助学金指标3000元,帮助困难户学生完成大学最后一年学业所需的救助金等,协调东营景明水产公司价值1万元的鱼饲料,提高村南养鱼塘养殖收益,助力产业帮扶。

  动态帮扶,提升成效。随着全市脱贫攻坚进入新阶段,杨集村在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中,将继续巩固提升扶贫成效,为建设幸福杨集不断努力。(记者 李长莲 通讯员 赵梦)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