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异地采风】杭州:“天堂硅谷”的“弯道超车”

  这是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一角。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从用互联网模式发展城市到依靠互联网经济强势崛起,从推行“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从“创客之城”到“外脑”云集,杭州“从不按套路出牌”,实现了“弯道超车”,打造了中国经济的“杭州样本”。  

  不满足互联网之城、电商之都、移动支付之城等成绩,杭州瞄准打造具有较高全球知名度国际城市的目标,加快“全域创新”,再次启程!  

  强产业:从“互联网之城”迈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机遇,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这一“天时”,杭州成就了自己。如今,杭州正将目光转向数字经济。  

  10月11日,杭州召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对于拿到“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金字招牌志在必得。他们下定决心,到2022年把数字经济总量做到1.2万亿元以上。  

  时间回到上个世纪,那时的杭州发展成绩平平。2002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拆掉西湖围墙、取消门票,西湖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谁也想不到,之后十年间,西湖景区游客数量增加2.1倍,旅游总收入增长3.7倍,达到上千亿元。这是杭州用互联网模式发展城市的缩影:有了流量就有了业务,有了业务就有了未来。  

  与许多城市一样,杭州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2009年至2013年,杭州市GDP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一度退至最后一名。  

  危机倒逼转型。在其他城市大力发展第二产业时,杭州把精力聚焦第三产业。2014年,杭州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把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既能规避杭州人多地少、自然资源匮乏的劣势,又能放大杭州电商、信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在今日的杭州,阿里巴巴不仅是电子商务的全球老大,更是云计算的世界三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囊括智慧安防行业前三名;华三通信,全球顶尖的网络设备供应商,企业网络市场、交换机市场份额等多项领域的国内第一……  

  目前,杭州集聚全国超1/3的电商平台,实现全国85%的网络零售、70%的网络跨境贸易以及60%的B2B交易。2017年,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3216亿元,增长21.8%,高于GDP增速13.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优服务:“一次都不跑”的“移动办事之城”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发展内涵,“店小二”精神正是杭州的独特城市内涵,这也成为杭州发展的“地利”。  

  用支付宝“刷脸”就能在线提取公积金,在手机APP上动动手指、153项政务和便民服务随时可办,年底前70%以上公民个人高频事项移动可办……  

  不满足于“最多跑一次”,杭州力争让市民“一次都不跑”。今年5月份,杭州推出“杭州办事服务”APP,该APP集预约、咨询、查询、受理、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累计使用次数超过220万次,让市民企业到政府机关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对于目前线上还不能办理的事项,市民可通过预约办件功能,“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线下事项办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今年3月份,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跑”着实现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工作目标!  

  不动产登记60分钟领证、便民服务周末不打烊、15分钟办事圈……“最多跑一次”,不仅“跑”通了数据孤岛,更“跑”出了群众的“获得感”。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杭州跑出了60分钟办结领证的全国最快速度。在商事登记领域,推出了“1+N+X”证照联办制度。投资审批领域,推出14项改革举措,整体投资审批全流程提速30%,等等。  

  高效的政府效率换来的是发展的活力———杭州连续多年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城市总体投资环境最佳城市”,《福布斯》杂志则将杭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第一名。  

  聚英才: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不同人对城市的选择不尽相同,然而更贴心的服务、更宽广的舞台、更闪亮的未来,是他们留与去的关键考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人才净流入率13.6%,居全国第一——杭州人才“磁场效应”正越来越强。随着G20峰会的成功举办、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到杭州去”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位于杭州梦想小镇的比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2017年营收突破4000万。公司研发的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货柜,可实现全程刷脸开门、自由选购、关门结算,已获得融资总额超4000万元。  

  这是梦想小镇创业项目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杭州以“小镇经济”为切入点,打造了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舞台。平台是对人才最大的吸引,数据显示,杭州早已成了互联网工程师聚集的重地,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二季度期间,杭州是全国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最多的城市,流入率达到12.46%,深圳和成都仅有6%左右。  

  近年来,杭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市战略相结合,积极为人才服务中心大局搭建平台,营造重才爱才氛围,出台了“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等政策,推出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形成海内外人才相得益彰、花开并蒂的良好局面。2017年全市人才净流入率、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  

  此外,作为培育创业创新摇篮的“众创空间”,在杭州更是遍地开花。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众创空间总数达182家,累计入驻项目数达4126个。

  

  记者感言

  杭州“弯道超车”的经验表明,一个城市若想挺立发展潮头,就必须善于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就必须转变理念、优化环境,就必须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

  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结合我市产业实际招大引强,推动我市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主动支持服务,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坚持人才优先,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聚集高端人才智力资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撑。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