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八吕村的二十多家4S店

  八吕村的车展会。

  东营网讯 “今天这儿的车真不少”“这车价格真便宜”……10月18日,河口八吕首届秋季汽车展示会上人头攒动,露天广场上停满了一排排汽车,众多汽车品牌纷纷打出“亲民价”,吸引了众多看车的市民。车展现场附近的海盛路两侧,分布着大大小小二十多家品牌汽车的4S店。

  “这一片就是我们村建设的汽车市场,占地25000多平方米,目前是我们河口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河口街道八吕村村委会主任马合田告诉记者。

  说起建设汽车市场的初衷,八吕村党支部书记董子虎接过话茬:“别看我们村是城郊村,但这优势很长时间没发挥出来,村民一直靠传统农业,收入不高。”2015年,八吕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外地城郊村的发展变化让村“两委”再也坐不住。考察回来,结合河口没有大型汽车交易市场的实际,八吕村决定发挥城郊村的优势,建设汽车交易市场。

  说干就干。当年,就实现了开工。村里沿街的空闲土地被利用起来,村民自愿入股。不到一年光景,二十多个汽车展销厅建起来了,吸引了别克、雪佛兰、本田、丰田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入驻。“原来这片就是村里放垃圾的地方,现在成了汽车市场,不光让村庄更美了,老百姓也从中受益。”董子虎说。

  去年,汽车交易市场正式开业,填补了河口市场空白,成为河口区集整车展销、汽车装饰、金融保险、汽车休闲为一体的汽车商贸城,辐射河口全境及周边县区。市场的建设,不光给八吕村增加了集体收入,还带动了村里就业。对此,村民霍小芳深有感触。

   “原来在家种地,收入很低,现在我在一家4S店卖车,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收入近万元,都赶上原来一年的收入了。”霍小芳告诉记者。

  董子虎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村民全部入股汽车市场参与分红,仅承包费这块每年给村里增加105万元收入,还为村里提供了三十多个就业岗位,实现了村民家门口打工。

  在汽车产业尝到甜头后,八吕村又在服务业上下功夫,带动了汽车维修、餐饮娱乐等行业发展,增加了人气,繁荣了经济。如今的八吕村,可谓村美、人富,产业兴、人气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记者 张利波)

  记者感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八吕村挖掘潜力,发挥区位、土地优势,集中力量发展汽车交易市场,美了乡村,富了乡亲。

  八吕村的实践告诉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只有紧紧抓住产业振兴不放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让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股份合作、保底分红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才能真正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