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评“潍柴奇迹”:矢志创新 赢得未来

东营日报评论员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东营发展的新的目标定位,将创新驱动作为实现目标定位的“三大动力”之一,进一步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潍柴奇迹”表明,只有把创新作为生命线,依靠自主创新打造过硬品牌,依靠一线创新培育优秀人才队伍,依靠开放创新抢占国际市场,云集天下英才,加快创新步伐,才能站上行业制高点,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潍柴“自主创新不停步”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学习潍柴“自主创新不停步”的经验,必须坚持自力更生。几十年前,面对内燃机核心技术缺乏的困境,潍柴不畏艰难,走出国门,利用全球资源推动内燃机研发,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发动机,拉开了科技创新的大幕。我们要学习潍柴自主创新的格局、魄力与智慧,建立完善全面的、长效的、充满活力的创新机制,不惜重金进行技术研发,加快打造自主品牌。

  学习潍柴“自主创新不停步”的经验,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我们要学习潍柴“不求所在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注重一线创新,加快完善用人机制和研发体系,为各类科研人员和技术人才提供广阔舞台和充足资金,让他们施展才华和抱负,让他们贡献聪明才智,让他们“名利双收”。

  学习潍柴“自主创新不停步”的经验,必须坚持国际视野。潍柴从单一发动机产品到占据全产业链优势,从偏居一隅到走向全球,关键在于放眼天下,全球对标。我们要学习潍柴开放创新的气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国际化人才队伍。与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所合作,加强资本运作,打造联合创新体系,推动企业、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学习潍柴经验,就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