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异地采风】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梯度转型”

由世界著名工业设计师克拉尼及其团队历时5年打造的全球首款超豪华房车,是常州科教城江南克拉尼设计院的系列成果之一。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业明星城市”到十多年前的经济滑坡,再到如今依靠“十大产业链”崛起,江苏常州的发展之路几经起伏。守住实业强市的初心,常州沉住气、静下心、埋头干,走过了城市发展的“艰难路段”。

在新常态下,常州瞄准“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的战略目标,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全城发力高端制造业,加快实施立体感、科技感、动力感十足的“梯度转型”,在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的路上美丽嬗变!

高端制造“集团军”:围绕“十大产业链”招商招才

聚焦优势产业、推动全链条发展,让常州的“梯度转型”立体感十足。

“这是全球首款超豪华房车,由世界著名工业设计师克拉尼牵头设计,纯常州制造。”常州科教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4年前克拉尼及其团队在常州创建江南克拉尼设计院,为常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这是常州围绕培育产业集群推进“双招双引”的典型案例。

常州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落。上世纪90年代,仅占江苏省土地面积4%左右的常州,一度创造了全省一半的生产总值和税收收入,“小桌子上唱大戏”的常州经验被写进了教材。进入21世纪以来,常州发展速度开始减慢,在苏锡常都市圈中没落。

“痛定思痛”之下,常州于2007年起将“自主创新”确立为发展第一方略,将标杆锁定为与其市区面积相当的深圳——常州踏上了再续辉煌的征程!

2013年,常州推出了“三车四新三智能”十大产业链发展构想,2017年又提出“五新三高两智能”十大产业链升级版。其中,“五新”是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新医药及生物技术;“三高”是指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节能环保;“两智”是指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电网。

围绕这些产业,常州分别制定产业链招引指南,翔实分析每个产业链构成及内部分类、产业链特点、国内外产业发展阶段及趋势等,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模式组建招商队伍,形成了由不同身份人员组成的500余人专业队伍,积极引进重大项目。成立了10个产业链服务小组,强化对产业链企业的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贴心服务。

近五年来,常州吸收外资127亿美元,签约项目1409个。全市共有世界500强企业65家,投资项目105个。2017年,常州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659.6亿元,同比增长15.8%,对全市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8.6%。

创新发展“轻骑兵”:230多种产品的销售位居全国前三甚至全球第一

打造“最强大脑”、培育“隐形冠军”,让常州的“梯度转型”科技感十足。

在常州,有这样一批企业,他们不显山、不露水,日复一日地潜心创新、执着攀登,牢牢占据着行业显赫地位,被称之为“隐形冠军”。

每4台国产机器人,就有1台在常州制造;全国石墨烯产业,一半在常州。

全球手机市场,每3部手机中,就有1部手机的扬声器、蜂鸣器等声学原件出自常州瑞声科技。

常州五洋纺机研发的智能双针床经编机,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前三,还用到了天宫一号、天宫二号上。

……

自2006年以来,常州把科技创新当作最大和最后的机遇,全城发力高端制造。目前,常州已有200多家“隐形冠军”企业,有230多种产品的销售位居全国前三甚至全球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6.6%。

创新发展关键在于人才驱动。多年前,面对高校资源稀缺、本土科研力量薄弱的现实,常州借鉴深圳虚拟大学园做法,把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科研力量引入常州,建设以科教城为主体的创新平台,与全市9万家民营企业实现“无缝对接”,创建了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

5平方公里的常州科教城,已经集聚科技人才1.8万余名。在这里,每天诞生一家高科技公司,每天新增4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件,园区入驻企业和研发机构2465家,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30%以上。目前,常州建有1家国际创新园、4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6家江苏省外资研发机构,名列全省第二。

支撑增长“炮兵团”:重大项目不断实现“撑竿跳”

狠抓项目建设、打造动力引擎,让常州的“梯度转型”动力感十足。

今年8月份,总投资12亿元的吉尚科技银离子新材料项目在常州开工,该项目填补了银离子分解技术在国内的空白。

今年9月份,新纶科技常州锂电池铝塑膜项目一期工程在常州投产,致力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锂电池铝塑膜供应商。

同样在9月份,2018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开幕,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通过连续十多年举办科技经贸洽谈会,常州广泛招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要素,已推动250多个重点项目签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通过洽谈会在常州落地,其中顺风光电、瑞声等项目总投资超10亿美元。

年年抓招引、年年有突破,常州重大项目不断实现“撑竿跳”。

近年来,常州每年一个主题,从“重大项目推进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到“重大项目深化年”“重大项目提升年”,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干出了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精彩。2018年常州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62个,20个产业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数量在全省排第一。

众泰汽车、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这些重量级项目落户常州,成为常州发展的澎湃“引擎”。五年来,常州累计推进省重大项目111个,年均20多个。投资总额从2012年的1043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991亿元,增长了90.9%。

记者感言

常州的经验表明,要在区域竞争、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培育拳头产业和拳头产品,必须围绕产业集群精准“双招双引”。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要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等等,需要我们全力抓好落实。

面对知识经济时代的激烈竞争态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能想当然地什么都想要。唯有精准实施“双招双引”才能培育新优势,要对我市重点产业进行细分研判,根据现代产业发展特点和逻辑“双招双引”,努力引进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唯有持之以恒创新创业才能增添新动力,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健全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创新为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唯有聚力狠抓项目建设才能提供新支撑,要超前研究谋划项目,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组织调度,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工作要求,实行挂图作战,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