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一张白纸绘蓝图

  42年,华泰集团,一个仅有56万元资产的小造纸厂成为一个总资产400亿元、年造纸生产能力4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集造纸、化工、印刷、热电、林业、物流、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集团。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改革开放带来的好政策,离不开一代代华泰人接续不断的努力,也离不开华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建华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付出。每每回忆起华泰这四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李建华都感慨万千:不是没有困难,而是把困难当成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1951年出生的李建华,在1976年的时候成为广饶县造纸厂的学徒工,自此,“纸”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词语。多年来,他不管是学徒工,还是企业的一把手,都以执着的追求、超人的毅力,续写着造纸业的传奇。李建华刚接任厂子时,面对的是一个烂摊子。“当时厂子设备陈旧、品种单一,年生产能力不足1500吨,没有技术优势、没有资金,随时都有被挤掉的可能。”他回忆说,出去开会被人看不起,在原料供应、市场销售上处处受到排挤。而这些都促使他下定决心,拼上命也要把企业搞上去。就连母亲病重,他也只是夜里守护,白天依然坚持工作。得了面部神经麻痹症,他戴上口罩,继续指挥生产。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华泰集团蒸蒸日上,李建华也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中国创业企业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收入囊中。

  面对成绩,李建华从不搞特殊,也不允许自己享有任何特权。他主动将多年来获得的400多万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企业和“希望工程”;公司所有项目、设备等全部实行严格招标、阳光采购。长期以来,李建华带出了一个团结实干的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了一套政务公开、民主决策、集体监督的决策监督机制,廉政文化渗透到了公司各个部门、每个干部。40多年来,李建华身上没有一张俱乐部的消费卡,没花过一分钱的疗养费,没打过一次高尔夫,没用公款为自己或家人买过一斤水果、一包烟、一瓶酒。

  多年来,李建华视企业质量如生命。他刻苦学习并积极推行现代化管理,推动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在他的带领下,华泰集团荣获造纸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有价值商标品牌,其新闻纸、胶版纸、书写纸产品全部被确定为国家免检产品。2000年以来,华泰集团先后增上了6条国际一流的新闻纸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新闻纸基地,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高档新闻纸的垄断局面。同时,化工作为集团的另一主导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基地。造纸与化工两大主业生产技术世界领先,领跑行业,让世界对中国的工业企业重新审视并刮目相看,为中国民族工业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李建华常说,企业发展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员工,为了当地老百姓。企业发展壮大了,他也积极主动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1997年到2004年,华泰集团连续接手面临倒闭的东营市化工厂、广饶县新华印刷厂和日照莒县造纸厂,承担了3亿多元的银行债务,解决了4000多名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同时,华泰集团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近十几年来,向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震灾区,地方敬老助学、修路架桥等捐资捐物500余万元;2017年,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与广饶县花官镇李楼村达成帮扶协议,先期投资60万元整修村内道路,并拿出30多万元捐资助学。

  40年,改革开放,时代巨变;40年,凤凰涅槃,华泰崛起。新的蓝图,新的开始,新的华泰,新的期待!(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