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凯:播撒爱与奉献的使者

  汪凯,一个30岁的年轻人,平凡而普通,但他获得的荣誉却让他闪耀着光芒。

  中国红十字会荣誉会员、山东省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山东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1年度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东营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的背后,是汪凯十多年来不间断付出和努力的印证,是对他以实际行动温暖他人、奉献社会的认可和褒奖。

  多年来,汪凯就像是一棵蒲公英,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推广志愿活动,将爱的种子撒向社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他的行动感召下,东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加入到关爱他人、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汪凯的感人故事要从他参军的那一年开始。2007年,刚满18岁的汪凯光荣参军入伍后不久,就主动报名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1年,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事迹和病情经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张广秀扎根农村、无私奉献、全身心为村民服务、身患重病不忘本职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号召广大青年向张广秀同志学习。2011年2月,经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和山东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分库的努力,汪凯与张广秀的造血干细胞低分辨完全相合。接到进行高分辨采样通知的汪凯,没有任何犹豫地在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文件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经过一系列细致检查,汪凯最终和张广秀配型成功,汪凯的无私勇敢为张广秀的重生带来了希望。在北京捐献期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等国家和省市领导纷纷来到解放军307医院,亲切慰问汪凯,向他颁发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山东省红十字会荣誉会员”、“东营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等荣誉称号,全国各大重要媒体纷纷关注传播汪凯的事迹。面对荣誉和关注,汪凯说:“如果用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救别人一命,不单单是张广秀,换做任何一个人,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捐献。”华建敏曾表扬他说,汪凯作为一名志愿者,把造血干细胞捐给无亲无故、素不相识的人,表现出来的是“利他主义”的幸福,也诠释了志愿者心目中幸福的含义。

  汪凯作为一名“幸福”的志愿者代表,不仅仅因为他对张广秀的无私奉献,更因为他一直是一个有爱心、懂奉献的年轻人。在做消防员期间,汪凯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训练,主动承担抢险消防任务,先后参加抢险救援51余次。汶川、玉树地震和云南特大灾害期间,他积极捐款捐物,时刻关注着灾区人民的生活状况,积极报名参加汶川抗震救灾预备队,随时准备赴灾区抗震救灾。在工作中,汪凯恪尽职守,严于律己,以军人作风作表率,团结同事,热心助人,尊老爱幼。他平时积极要求进步,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无私奉献,积极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汪凯的“能干”、“强干”、“爱干”,赢得了战友们的尊重和敬佩。

  汪凯在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之后并没有就此停止对红十字会事业的支持。2012年9月,我市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接到通知要去济南捐献时,遭到家人强烈反对。汪凯得知这件事后,亲自联系到捐献者,赶到捐献者家中,将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亲身经历细细讲来,最终以真诚和无私打动了捐献者和家人,打消了普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行为的疑虑和担心。在2018年8月,汪凯又一次作出郑重决定,加入到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行列。汪凯动情地说:“只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行列中来,这个社会才能更温暖,处处充满爱。”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