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用好“整合”这面放大镜

 

  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工人正在组装风力发电机。 记者 王文朋 报道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中国风力发电机配套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最大的直驱永磁风机研制企业;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国内海上风电领域的引领者。

  坐落于河口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便是由上述三家企业合作开发建设,是什么吸引了三个行业巨头组团来投资?10月10日,记者到此一探究竟。

  甫入园区,便见一座崭新的车间正在冲刺建设。“这是项目二期年产1000套定子生产线,预计10月底就能投产。”现场一位工程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年产400台兆瓦级直驱电机生产线已投产运营,预计截至11月生产数量将突破三位数;三期机舱叶轮等风电配套项目及风机总装厂房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这三条生产线将完美组建起风力发电机整机构造的链条。”一台技术水平行业领先的风力发电机可以在河口区一步造出,得益于产业园占地304亩的规模能够容纳整条生产链。作为东部沿海地区人均土地最多的地区,河口区后备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展现无遗。

  河口区被称为“山东省最有潜力最有条件发展风电产业的地区”,尤其是海上风力发电资源优势独特。“我们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将直接供应三峡新能源海上风电开发项目,极大地节约了运输成本。”技术主管张展旗透露,“届时,从发电机生产到风力发电,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由此延伸而出。”此外,河口区交通运输条件十分便利,“产品可以通过东营港快速发往全球各地,省时省力。”

  “项目之所以落户河口区,得益于我们独特的土地、资源、区位等多方面优势。”河口经济开发区招商和投资服务中心主任周波道破“天机”:“我们招商引资注重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通过有效整合让小优势化零为整产生大动能,切实提升了工作质量。”“综合考虑、有效整合”就像一面放大镜,让各种优势相得益彰,不断放大。

   “下一步,河口区将继续增强创新意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河口区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统筹发挥港口、油气、土地、环境空间、产业基础等多方优势,集中力量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记者 王文朋)

    记者感言

    “综合考虑、有效整合”短短八个字,透露着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智慧。正是这份智慧,河口经济开发区栽下了吸引三个行业巨头的梧桐树。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什么是高质量的“双招双引”,河口经济开发区给出了一个很好的启示。

   我们所处的时代,正面临着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变局已至,只有树立更灵活的思维,落实更扎实的作风,破除守旧的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到骨子里,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成为发展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