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将各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企业围绕东营“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在其中一个或某些方面、领域,采取的新举措,进行的新探索,收到的新成效,生动全面地展现出来,即日起本报将连续刊发记者分赴各地发回的现场报道。

  “一次办好”改革的成效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10月9日,记者来到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采访。虽然正值大风降温天气,走进大厅仔细察看之下,却让人感觉到暖意。来办事的群众很多,环境却不嘈杂,每个窗口很少有排队等待的,基本上来人都有相应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一切井然有序,印象里那种“工作人员和群众脸都难看”的情况不存在。

  原来,这温暖的不仅是温度,还有工作人员的态度。

  “叮叮叮……”大厅里响起一阵手机视频通话的声音,引得大家注目。“您好,我是东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麻烦您确认这是不是您的房屋,如果确认好了,我帮您办理手续。”窗口工作人员微笑着与视频那端的业主核对信息。“太方便了,我父母都在外地,房屋租赁委托我来办理。本来以为会很麻烦,结果一张身份证,一个视频电话就搞定了。”受母亲委托办理房屋租赁备案登记的市民王女士非常开心。

  “还能这样办理啊,好先进。”看到这一幕的群众纷纷点赞。“‘一次办好’改革全面铺开后,为了方便办事群众,我们想了不少点子,比如视频确认、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就在刚才,我们的工作人员还专门跑到医院重症监护室,帮病人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现在,我们正对照着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的要求,一项项完善服务。”东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赵焕臣介绍说。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办好”,其中从“跑”到“办”的转变,体现出对过程和结果的强调。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思路,只有主动服务百姓,才能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只要不违背原则,不触犯法律,我们都尽可能让每一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一次办好’。”工作人员任艳认真地说。

  在一个窗口前,市民吴先生刚办完了房屋过户手续,他说:“以前我办过一次,跑完这个窗口跑那个窗口,现在,在这一个窗口就办完了,真是很方便。”“从8月27日开始,我们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始实行‘一窗受理’,市民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房产交易、税务、发证等业务,并且效率大大提高,3到5天就能拿到不动产证。”工作人员说道。东营区人社局服务大厅负责人也告诉记者,10月8日,东营区人社局开通了“全市通办”业务,缩减了取号环节,一个号可以办完所有业务,几乎不存在排队现象。同时,打破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住所地、居住地或户籍地限制,让企业和群众可以实现“就近办事”、“异地办结”。

  职权不断做“减法”,服务不断做“加法”,以便民利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才能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同时,“一次办好”改革除了需要转变思路,还需要技术力量的支撑,双管齐下方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服务中心一楼自助服务区摆放着两排电脑,市民李先生正在用电脑填写企业注册信息。

  “和想象的不太一样。”李先生告诉记者,“我这次来本来只是咨询一下,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直接在网上注册,7步就能完成登记,信息审核通过后,一天就可以出电子营业执照。”据了解,10月1日以后,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上线。借此东风,东营区积极推进“一窗通”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同时,为了满足群众的不同需求,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立了中介超市。“我们从入驻黄河三角洲第三方服务基地的中介机构里,择优选择了部分机构,与行业主管部门签订了入驻合同,对其严格管理,年度考核的后两名将被清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燕新光说。

  高峰提示牌、服务笑脸墙、群众意见反馈二维码……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的诸多细节都彰示着为群众服好务的热情和决心。“一次办好”痛点堵点就是突破点,敢不敢正视,既是态度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有态度才能有成效。东营区“一次办好”改革,一直在行进中。(记者 彭华 吴文召)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