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李在忠:做实三篇文章 推动我市住建产业发展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立了东营在新时期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定位准、思路实,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航向标、定盘星,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在忠告诉记者,“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勇于开拓,真抓实干,着力做好住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三篇文章,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和跨越式发展。

  谈起住建产业发展,李在忠表示,相较其他地区,我市住建产业基础薄弱,企业实力和竞争力不强,产业水平和层次不高,尤其是建筑业要想实现超常规发展,必须主动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措施,以推进装配式和绿色建筑发展为抓手,开展改革创新先试先行,改革资质许可及工程建设组织、发包、用工、监管模式,倡导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的新发展理念,培育一批有实力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工一批装配式和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做好项目的示范引领和行业带动发展,努力在行业变革期实现力量积蓄和弯道超车,推动形成我市建筑业发展的新优势。积极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转变房地产开发模式,发展跨界地产、打造行业品牌,支持行业重组整合和战略协作,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集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科学制定、有序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抓好住房合理供给,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和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黑恶势力和破坏市场秩序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维护和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对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报告中提出的“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及工作思路,李在忠深有感触:“理念和思路符合东营实际,切中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问题要害,对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具有全面深刻的指导意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认真搞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推动产城融合,健全完善“人、钱、地”挂钩机制,促进产业项目精准落地,带动招引优秀人才。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建设重“面子”轻“里子”、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工程质量及建设品质不高等问题,研究出台综合性办法措施,加快城市更新,逐个问题破解,让更多人能“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打造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加快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有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地下管线普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住宅小区、农村旱厕及危房改造。抓好安全文明施工,治理施工扬尘,保持东营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改革越到深水区,越要有刀刃向内、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我们要甘当‘店小二’,凡事多为企业和办事群众着想,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凝聚社会向心力,为发展积聚正能量。”李在忠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牵头落实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获得土地)到竣工验收45个工作日办结的改革目标,更好地保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探索运用市场机制调节管理市场主体行为,开展行业主体信用评价,构建“守信得褒奖、失信受惩戒”“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体系和工作机制。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住房城乡事业发展的‘泰山挑山工’,脚踏实地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贡献住建力量。”李在忠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李成 通讯员 刘伟)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