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严打黑恶势力

  东营网讯 9月14日下午,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集中批准逮捕黑恶犯罪案件21件63人,提起公诉8件45人,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快速办案,严格法律适用、严把证据标准,有力惩处犯罪。突出打击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注意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新动向。依法快捕快诉,坚决做到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同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骨干力量、起重要作用的涉案人员,及其“保护伞”,依法严厉打击;对初犯、偶犯、未成年犯、犯罪情节较轻的涉案人员,以及配合司法机关查办案件、提供线索并起到协助侦破案件作用的一般参与者,依法从轻、减轻处理。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作用,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切实把案件办成铁案,确保案件质量和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对黑恶势力形成打击合力。牢固树立“寓监督于办案、寓办案于监督”的理念,准确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严格掌握涉黑涉恶案件法律适用条件,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标准。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责,防止就案办案,不断扩大办案效果,积极与侦查机关构建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联动协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确保涉黑涉恶类犯罪捕的准、诉的出、判的对,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建立重大案件同步引导侦查机制,对重大、复杂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及时派出骨干人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监督侦查行为,解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证据收集固定等问题,确保打击效果。在审查案件同时对背后“保护伞”、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摸排,及时汇总分析,移送监察委和公安机关,跟踪督办。

  为壮大斗争声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即刻向社会公布两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09,受理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全市两级检察院在检务公开栏、检察服务大厅等显著位置,通过电子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和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专项斗争工作。县区院到公共场所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例、工作动态,以案释法,扩大专项斗争社会知晓度。(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