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杨建平:“我是时代的幸运儿!”

新华社杭州9月12日电(记者 马剑 吴帅帅)剃平头,拎一个公文包,脚步和语速比常人快……这是记者眼里的“斜杠青年”杨建平。

“斜杠青年”指的是不局限于专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通常,他们的个人介绍用“/”表示其跨界实践。

杨建平多重身份不假,但已到“知天命”之年。之所以仍叫他“青年”,是他的精神状态。

“我不过50岁嘛,还是吴兴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呢!”这位土生土长、乐观风趣的织里人,经营着一个童装厂、一个面料批发行,同时还兼任东兜村党支部书记、织里童装商会会长。

杨建平真心感谢改革开放。他认为,正是改革开放,让织里这个太湖南岸的小集镇,摇身一变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童装名镇。

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织里镇还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第一条马路也是用五孔预制板拼接而成。1989年,出身教师家庭、捧上邮电局“铁饭碗”的杨建平借钱创业,成为织里镇第一批童装企业家。

“我是时代的幸运儿!我的青春年少恰逢国家改革开放,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好时代。”杨建平说。

当时恰逢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召开,千里之外的织里镇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家家户户踩洋机赶制亚运裙、亚运衫。原先织里人以制作绣花枕头、被套居多,1990年亚运会成为织里迈入童装时代的转折点,也是杨建平事业的转折点。

“当时由于没有资金,我借了1万元。很幸运,第一年我就赚了两万多,接下去我的生意一直不错。”

1992年8月,湖州市批准成立织里经济开放区;1995年,织里镇被国家体改委等11个部委批准列为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织里掀起第二波创业浪潮,摘掉了“穷帽子”,成为富裕村。

第一个装程控电话机,第一个买大哥大,第一个买本田摩托车,第一个买小汽车、购买厂房……杨建平在镇上创下多个“第一”。

员工也一同致了富。开始时,员工吃住都在杨建平家里,家就是厂,厂就是家;床位不够时,几个员工挤在一起睡。如今,杨建平的员工都住进了有独卫、带淋浴房的空调房,夫妻还有夫妻房,月工资也涨到了1万多元。

最让杨建平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自己带出了近百个老板。

从上世纪80年代“一根扁担闯天下”,到如今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童装之都,织里镇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目前,这个南太湖岸边的小镇有1.3万家童装类企业。2017年,织里童装产量为13亿件(套),销售额500亿元,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织里的发展和蜕变让我深刻体会到,是大时代成就了织里和我们织里人。”杨建平说。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