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委会评论|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增活力促协调强保障工作

东营日报评论员

  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实现我们的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增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促协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强保障。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必须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做好增活力促协调强保障的工作。

  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增强发展活力。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努力在深化改革上趟出新路子,推动发展走在前列。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改革全过程,从制约发展最突出、促进发展最有效的问题抓起,紧紧围绕攻克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疏通影响市场活力的卡点,加强研究,集中攻坚,扎扎实实把各项改革抓好。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扎实做好市县机构改革、乡镇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一次办好”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坚持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各部门信息联通、数据共享,优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让群众网上办、就近办、简便办,通过“傻瓜式”程序办,实现“零跑腿”或“只跑一次腿”。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越是改革任务重、困难大,越要豁得出去、顶得上去。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改革的“施工队长”,当好改革实干家。各级都要鼓励改革、宽容失败,为改革者撑腰壮胆。

  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促进协调发展。要牢牢把握“五个振兴”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献。紧紧扭住产业振兴不放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尤其要坚持以农民增收为导向,重点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土地入股、股份合作、保底分红等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新一轮薄弱村居集中整治,抓好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运行管理,提高基层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完善“两建一推六保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实施扶贫工作重点村提升工程,对脱贫退出的贫困户持续落实帮扶政策和措施,确保长期稳定脱贫。统筹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监测,将相对贫困和城镇贫困两个群体纳入动态管理,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抓实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质量和实效。

 要加强民主政治和法治东营建设,强化发展保障。市委加强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更好地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大力支持和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充分发展基层民主,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动法治东营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规范政府行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推动法治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增活力、促协调、强保障,是实现我市新的发展目标的重要步骤,是让城乡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部署要求,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让人民群众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