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把抗灾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东营网讯 “暴风雨过后,我市农田普遍积水30厘米以上,部分农作物产生不同程度倒伏,如今,农田积水已基本排净。”市农业局棉花管理站站长苗兴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淹后棉花等主要农作物面临早衰、病害高发的风险,我们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群众中间、田间地头,做好现场指导,争取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局及时下发了 《灾后主要农作物管理技术意见》,结合当前我市主要农作物生长发育实际情况,再提出《主要农作物抗灾夺丰收技术意见》,明确指出,当前主要农作物田间明水已基本排净,但土壤含水量依然很高,湿度过大,应继续清理排沟,降低田间湿度;减轻作物早衰,要引导群众开展叶面追肥,补充养分,为提高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要充分调动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采用无人机进行叶面施肥作业;作物受灾后,抗逆性减弱,易遭受病虫危害,要加强预防。

  “对于淹水时间过长,已经死亡的作物,要区别不同作物,科学处置。对于死亡的玉米、大豆、花生,可以首先联系畜牧养殖公司,商定是否能作青贮或青饲,以尽可能地获取一些收入;如果不能作青饲或青贮,要及早进行秸秆还田,整好地,为小麦播种做好准备。对于死亡的水稻,要及时进行秸秆还田,然后,可在与畜牧养殖公司签好订单的基础上,趁墒播种饲用小黑麦,以利用冬闲田,增加收入。”苗兴武介绍。(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