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努力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

  中共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分析当前形势,确立了我市发展的目标定位。全市各级要按照全委会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努力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

  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就要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新时代东营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为遵循,多角度审视、全方位分析,努力把目标定位找准、把发展思路谋实。当前,东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为我们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带来了机遇。国家根据稳中有变的新情况,围绕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加大补短板和财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将为我们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叠加释放政策红利。从全省发展看,省委、省政府按照“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要求,着力把大势、谋长远,拉开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格局。各市都在学习苏浙粤三省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这既意味着区域竞争的加剧、城市格局的重新洗牌,也为我们集聚高端要素、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从东营自身看,我们既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阵痛,又拥有战略地位突出、交通区位重要、发展空间广阔等明显优势。省委、省政府对东营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东营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我们必须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做好提高发展质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破解对外交通瓶颈、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制度机制、打造城市湿地特色等工作,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市委常委会综合考虑我市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基础上,凝聚集体智慧,深化拓展历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研究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东营发展的总体思路。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立足新起点,增创新优势,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就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实现我们的目标定位,不能虚化泛化空对空,必须深化细化实打实。必须全力实施开放战略、融合战略、聚焦战略“三大战略”,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大举措”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强化思想保障、队伍保障、作风保障“三大保障”。必须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聚焦重点工作,持续精准发力。一是坚持增量带动,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面对稳中有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高质量增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坚持融合聚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产业融合为重点,以聚焦发展为方向,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精明增长,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四是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做好增活力促协调强保障的工作。实现我们的目标,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增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促协调,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强保障。五是坚持民生优先,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就要创新制度、创新机制。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围绕实现我们的目标,特别是实施战略和实现途径,需要创新制度。实践证明,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如果决策按部就班,议而不决,必然会坐失良机。为此,我们要建立“3+N”的决策机制,就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当中的一些复杂问题快速决策。“3”就是市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领导,“N”就是需要涉及到的部门单位。各县区、开发区、各个部门,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提交“3+N”快速决策。对“3+N”解决不了的问题,再提交常委会决策。再就是建立“1+5”周例会机制,建立由分管市长和国土、规划、建设、城管、人防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周例会制度,研究国土规划建设管理的项目和问题,效率高、质量高,决策时问题少,市、县(区)、开发区都要建立这样“1+5”的周例会机制。“1+5”例会认为需要提交规委会研究的,就提交规委会研究;需要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的,就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需要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的,再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完善领导包办和工作专班机制,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抓落实,带领抓落实,带动大家一起抓落实。对于一些比较综合、涉及多个部门、时间又比较长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实行工作专办制,市级领导是专办的具体负责、分管负责人。要强化督导考核,目标要细化,责任要到人;督查要有力,考核要强化。

  开创新时代东营发展的新局面,就要严格要求、锤炼作风。实现我们的目标,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突出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聚力量,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市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为实现我们的目标共同奋斗。对标苏浙粤三省的先进经验,来一次思想上的自我革命,着力破除自满的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破除等靠的观念,增强机遇意识;破除守旧的观念,增强创新意识,敏锐抓住机遇,大胆改革创新。要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融入到骨子里,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做好工作上,绝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要勇于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切实拿出新办法、研究新政策、推出新举措。我们面临的矛盾挑战多,要敢于面对、攻坚克难,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要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实在”就是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实干”就是要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绩”就是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要把“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落实到选人用人的实践中,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践行担当负责的作风、真抓实干的作风、争创一流的作风。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要求,自觉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