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品牌传播工程】驰中肴驴肉:舌尖上的乡愁

  那浓得化不开的乡愁里,总有一种属于家乡的味道,亘古不变。

  对很多广饶人而言,这种味道,属于肴驴肉。对很多外地人来说,肴驴肉是广饶的代名词,是独属于广饶的地方滋味。

  肴驴肉,高蛋白、低脂肪、常吃不腻,有壮心、补脑、健胃、强身壮骨之效,是广饶县的“传统名吃”。驰中牌肴驴肉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自1995年注册商标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身披“山东老字号”,更加冕“中国驰名商标”。

  历史悠久的菜肴之王

  关于肴驴肉,最早的记载是这样的一则传说: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乐安关帝庙大殿落成,百官聚集朝贺。盛筵之上,佳肴繁多,唯肴驴肉受人青睐,被推为百味之冠。

  而广饶肴驴肉的真正盛行,始于清朝同治十二年(1873年),由当地武举崔万庆推荐到北京兵部差务府,专供武士享用。自此,肴驴肉奉诏纳入京城宫廷御膳房,盛名远扬。不仅当地顾客光盈门庭,而且江浙一带去京商人和过路客官,也都专程来广饶相购捎带。光绪年间,戊戌七君子之首康有为曾经到广饶,“旅居京华骑驴郎,残羹冷炙豪门光,当年不知驴肉美,何事扣门却芳香”,就是他品尝肴驴肉后专门作的诗。

  广饶肴驴肉尤其是驰中牌肴驴肉,之所以成为名牌佳肴,主要是因为配料科学,制作精良,隐含有前农业社会的美食主义精髓。肴驴肉制作过程严谨有序,先将新鲜生驴肉断成大块,放入锅内加适量的水和一定比例的老汤(以往煮肉的汤汁),锅内置一布袋,内装芳香肴药一剂,有白芷、八角、肉寇、丁香等十几味,药方剂量适度,配搭讲究,有的添香味,有的去腥膻。尔后,急火攻三小时许,开始视肉肥瘦采取除油或添油的措施,肉肥则从汤中除油,肉瘦则添加老汤或油料,始终将肉与油的比例控制在一定限度内,这时,汤中仅剩一层薄油罩住热气不易蒸腾,再用石头将肉压入汤内,改用文火焖蒸四五个小时即可。

  色鲜味美,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驰中牌肴驴肉的显著特点。焖煮时,浓香四溢,百步扑鼻;出锅后,色泽鲜亮,红中透紫,质地坚实而不硬,肥肉稍滑而不腻,在盛夏三小时之内,蝇不叮、蚊不落。吃时横刀断丝,不需任何佐料,即清鲜宜口,增进食欲,餐有奇香,久有回味。用后颇有提神、健胃、壮筋骨之效,实属“菜肴之王”。

  焕发青春的传统美食

  驴肉具有瘦肉多、脂肪少的特点,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可以减轻饱和脂肪酸对人体心血管系统的不利影响。经科学测定,每百克驴肉中含蛋白质18.6克,脂肪0.7克,钙10毫克,铁136毫克,热量80大卡。其中蛋白质含量比牛肉高0.9%、比猪肉高9.1%,比羊肉高6.3%而脂肪含量比牛肉低19.6%,比猪肉低59.1%,比羊肉低33.9%,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肉食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健康饮食的消费者逐渐认识到驴肉的营养价值,为肴驴肉的发展奠定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多家肴驴肉生产厂家由此而生。但是由于生产工艺和销售方式的落后,传统的肴驴肉产品质量不稳定、档次不高、产品单一、包装简陋等问题不断出现,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为了培育广饶肴驴肉的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广饶县政府注入“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大众化”调料,扶持了一批肴驴肉生产企业。在此政策推动下,山东驰中集团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专门从事肴驴肉的生产加工销售,并于1995年注册了驰中商标。

  据史料记载,广饶肴驴肉以其“肉质硬实但易咀嚼,味道浓香却不油腻”而闻名。为重现这一特色,公司查阅了大量的史料,走访了多名见证过肴驴肉辉煌的民间古稀老人,发掘整理了流散在民间的肴制方法,反复试验,最终运用到生产中,以科技的力量来发展传统的肴驴肉。以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所和山东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此外,当地政府也大力扶持,推动当地特色产品的发展,帮助制定出产品企业标准,申办条码编码,改进包装,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逐步在市场上畅销,并帮助公司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从而理顺了企业管理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成为肴驴肉生产行业的龙头老大。

  蕴涵精髓的品牌食品

  见到马中海时,他刚结束上午的工作。这个自1999年就开始从事肴驴肉加工制作的工人,可谓见证了驰中牌肴驴肉近二十年的发展。“我们驰中牌肴驴肉,就一个字:真。真材实料,绝不掺假,不管是驴肉还是蒸煮的材料还是运输、包装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规定。公司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要求也很高,进入车间必须全副武装,只露出两只眼睛。”马中海有些自豪地介绍说。

  的确,一个品牌之所以长盛不衰就在于其真。这份真包括企业的初心,始终真诚对待消费者。自成立之初,山东驰中集团有限公司就秉持“睿智、执着、从容”的品牌个性,始终把发扬地方传统名吃肴驴肉作为自己的目标,除了在规模上和技术上不断进行研究、开发、提高外,还不断从品牌本身出发,注重品牌的传统底蕴,讲好品牌故事,传承品牌文化。“每次出门看朋友,驰中牌肴驴肉是我必备的伴手礼,朋友们都喜欢吃,这几年包装也越来越好看。”“送驰中牌肴驴肉,我们都觉得倍有面子。这已经成为我们广饶的代名词了。”在广饶县,“驰中”不仅是品牌,更是一种伴手礼文化,一种地域文化,一种源自心底的自豪感。

  这份自豪感的坚实后盾是“驰中”牌肴驴肉的高质量。多年来,山东驰中集团有限公司永葆“匠心”,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对肴驴肉生产进行改进,确定了工业化流程,并加大过程控制力度,制定各个环节的生产标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严抓产品质量。另外,公司还引进国内先进的高温杀菌、低温灭菌、软包装、罐包装,注射机及滚揉机等先进设备及食品保鲜技术,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档次。据了解,截至目前,山东驰中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山东省最大的肴驴肉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山东及临近六个省市,其承担的《低温驴肉系列产品技术开发项目》通过了相关权威部门的科技鉴定,开发研制了低温驴肉制品四大系列十一个品种,大大改善了肴驴肉产品传统制作品种单一的状况。

  食品生产者做的是“良心活儿”,更需要守住初心、拥有“匠心”。品牌背后,是不为常人所熟知的艰辛和汗水,惟愿不忘初心,守住地方名吃,守住所有广饶人的那份乡愁。

  品牌荣誉:驰中牌肴驴肉,先后荣获“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山东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乐安老字号”等。(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