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生命中的春暖花开

崔向珍

小时候,课外书是奢侈品,酷爱读书的我把父亲的语文教本和哥哥的语文课本都读熟了,家里仅有的十几本小人书闭着眼睛我也能讲得绘声绘色,我开始想方设法找书读。

其实对于物质缺乏的小村来说,借书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经常盼望着那辆军绿色的大卡车开进小小的村子,因为那个开大卡车的邻居每次回家都会给他的女儿带回来几本崭新的课外书。我们俩读同一个年级,每天一起上学放学,一起去野地里割菜打草,当然,我也可以借她的书读。

那时候,我是非常羡慕同学有一个在城里开大卡车的爸爸的,不是因为她能有香甜的点心饼干和白白的大米饭可以吃,而是因为那一本本泛着墨香的课外书。我每天眼巴巴地看着同学读书,心里急得像是有几只猫爪在挠。在度日如年的等待中,接过同学已经读完的新书,我如获至宝争分夺秒地开始速读。因为每一本书不管厚薄,同学只允许我借读一天,我一目十行的读书,每次都不能够尽兴。我多么渴望拥有自己的书啊!直到有一次读了鲁迅抄书的故事,我才高兴地蹦起来。

我与同学商量,我用一筐野菜换一天书读,她乐不可支地答应了。于是每个周六下午放学,我不再一边玩闹一边割菜,因为我要尽快地拥有自己的课外书。拿着用野菜换来的新书,我饭都顾不上吃,找出自己一直不舍得用的新作业本,开始一笔一划地抄书。

我抄的第一本书是朱自清的散文集《背影》,作者的父亲着急而费力地来回攀爬月台为他买橘子,他对父亲背影的描写竟然让我泪光晶莹。作者用朴素而真情的文字,把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深爱细腻地表达了出来,平凡的事件平凡的父亲,很是让我动容。这本书我除了干活,废寝忘食地抄了三个星期天,当然,我也给同学割了三大筐子野菜。这本手抄本我很是珍爱,尽管读了一遍又一遍,也没有折角卷页。

抄完两本书的时候,我没有多余的作业本抄书了。放了暑假,我就和哥哥一起去找蝉蜕卖给药材站,或者去割青草卖给农场。我们用换来的钱买了作业本,买了墨水和铅笔。那个暑假,我过得充实又忙碌,每天找蝉蜕,割草,割菜,抄书,忙成了陀螺的我黑瘦黑瘦的,可是小小的心里却快乐地开出花来。我抄了《童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还有简版的《西游记》等,当我抄到第六本书的时候,同学告诉我不用再给她割菜了,因为她家要搬去城里住了。

同学搬走后,我的抄书生涯也告一段落。六本自己亲手抄的书,成为了我的至爱,我把这些来之不易的课外书整整齐齐地放在书桌的抽屉里,翻来覆去地读。抄书读书的过程中,加深了我的记忆力,增强了我写作文的能力,从小学到初中,我的作文一直被老师当做范文讲读。

从抄书开始,书就成为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灯如豆下,烛光跳跃里,我都在惜时如金地读书学习。长大以后,我节衣缩食省下钱买书。我用心读过的每一本书,都是一把明亮的火炬,照耀着我前进的道路,温暖着我漂泊异乡的每一个寒夜。因为有书读,我从来没有觉得生活有多苦。

读书的同时,我爱上了写作。春暖花开雪落雪融里,我把对亲人对故乡对这个美好世界的思念与热爱都写进了馨香的文字,不断发表在祖国各地的报刊上。当我收到样刊样报的时候,在一缕缕的墨香氤氲里,我的心底是无比纯净和快乐的。当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悦读空间读到自己写的《酷夏读书自清凉》时,我是那么欣慰。我知道,一切都是刚刚开始,读书,不但给了我一双明亮的眼睛,也带给了我一片永远的春暖花开。我相信,只要我一直热爱,这个美好的世界,一定会在朗日流香的秋天,给我以金黄的硕果累累。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