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优秀的“送信人”——读《致加西亚的一封信》有感

市海事局 赵晗

《致加西亚的一封信》,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却能畅销百年,我想其中的原因是书中倡导的“把信送到”的精神既是成功的必备要素,更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送信精神,及时高效地完成送信任务,做优秀的“送信人”,是新时代每名“答卷人”理应肩负起的使命。

做新时代优秀的“送信人”,就是要以“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决心迎接每项挑战。书中的主人公罗文在接受送信任务时,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送信”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没有退却,毅然踏上了送信之路,最终成就了一段历史美谈,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马云的阿里巴巴之所以能从一个18人的小团队成长为世界500强的知名企业,与他始终倡导的“拥抱变化,挑战不可能”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留下的“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的叹息声,也正是因为他们固步自封坚守早被淘汰的塞班系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机会稍纵即逝的今天,抓住每一次机遇,挑战每一次不可能,以一个“送信人”的精神,积极完成每一项工作,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做优秀的“送信人”,就是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迎接每份工作。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曾经说过“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须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我想这段话是对担当精神很好的诠释。时值全省上下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刻,改革的路上剩下的全是“难啃的骨头”,我们和罗文一样面对的是突破重围把信送到这一关键性任务,只有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主动扛起时代的重任,顶得住,冲的上,不退缩,不犹豫,才能进入让自己进入“更高的境界”,才能为发展大局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做新时代优秀的“送信人”,就是要以“天工人巧日争新”的慧心攻破每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理念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党和国家的频繁动作彰显了创新的重要性。身为新时代送信人的我们,面对送信路上荆棘密布,盲目的猛打猛拼必定不会成功,按部就班的缓缓而行也注定不会按时“投递”,只有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解放思想,扎根实践,才能不负时代的重任。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